職場教練課/說對方聽得懂的話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職場教練課/說對方聽得懂的話

2023-09-06 經濟日報 楊田林(企業人文講師)
奧本海默。(美聯社)
奧本海默。(美聯社)

最近有一部電影《奧本海默》很紅,描述美國「曼哈頓計畫」原子彈的誕生過程。這故事有個前傳,美國為何會研究原子彈?

二戰期間,科學家已經發現了鈾分裂的原理,德國納粹也在研發原子彈。

猶太裔的西拉德教授構想出核鏈式反應。1939年西拉德與幾位科學家擔心若是納粹希特勒先發明原子彈,那全世界就很危險了。於是寫信件想跟羅斯福總統建議,美國要趕快發展原子彈。

為了增加總統看到這封信的機率,科學家們找了愛因斯坦帶頭簽名聯署。西拉德又拜託總統的好朋友兼顧問也是金融家薩克斯,親自把信件交給羅斯福總統。

薩克斯見到羅斯福總統後,總統對書信中的物理專業看不懂也沒興趣。薩克斯趕緊舉例說:「假如船上裝一顆這樣的炸彈就足以毀滅一個港口和周邊地區,空中投放威力更大。德國占領下的捷克斯洛伐克已經禁止鈾礦出口,德國威廉皇帝學院已經開始研究,所以,美國應該加快行動研究原子彈。」

當時美國國家政策是不介入世界大戰,因此羅斯福對研究原子彈的提議仍是興趣缺缺。羅斯福看到好友薩克斯很失望,為了表示歉意,就約薩克斯隔天一起吃早餐。

兩人一坐下來,羅斯福開頭就說:「今天我們不談愛因斯坦的信好嗎?」薩克斯只能說好。

薩克斯說了一個故事:「18世紀末拿破崙軍隊橫掃整個歐洲大陸,但對英國的海軍一直沒辦法,法國屢吃敗仗。那時來了一位美國發明家富爾頓,他跟拿破崙建議要發展鐵殼蒸汽船,增加船隻的航行力與戰鬥力。當時蒸汽機已經發明了,但是船艦仍都是木製、使用風帆當動力。拿破崙沒採納富爾頓的計畫,結果1805年英法海戰中,法國敗給了英國。」

薩克斯總結:「如果當時拿破崙能採納富爾頓的鐵殼蒸汽船計畫,世界歷史就改寫了。所以,原子彈就是拿破崙時代的蒸氣鐵殼船。」

此時,羅斯福總統完全聽懂了這些科學家的建議與關心點,立刻批准了原子彈研究,才有後來奧本海默主持的曼哈頓計畫。

相對的,當時德國比美國提早了兩年研究原子彈,由海森堡教授負責。德國陸軍軍械局曾舉辦一場會議,邀請許多納粹高官出席,並安排海森堡教授做專題演講。目的是強調原子彈專案的重要性,好申請到更多經費。

結果,海森堡演講中充斥著各種物理學術語,高官們一個字也沒聽懂。德國的軍械部長施佩爾對海森堡的表現極其失望,直接把核項目的優先順序降到了最低。

這兩個事件,影響了美國先製造出原子彈,也改變了世界局勢。

無論簡報或是溝通,一定要用對方聽得懂的語言,來講對方不知道的事,才有溝通效益啊。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