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52億補助 促國際生留台工作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政院52億補助 促國際生留台工作

2023-09-08 工商時報 曹悅華
圖/中時新聞網
圖/中時新聞網

為吸引國際半導體人才,行政院會7日拍板「促進國際生來台暨留台實施計畫」,教育部將自2024年起到2028年,五年投入52億元,包含設置10個海外基地招生,並規劃四類型新型專班,除了企業每月提供生活/實習津貼至少1萬元,國發基金也將補助來台機票及最多兩年學雜費,而畢業後至少留台工作2年,滿足企業人才需求。

為配合國發會「強化人口及移民政策」的推動,以及產業界建議擴大吸引優秀國際生來台就讀以及留用台灣培育的國際生,同時以大學推動國際合作方式,促進國際人才循環與交流,教育部推出促進國際生來台暨留台實施計畫。而在該計畫效益的擴散下,預計至2030年可招收國際生累計逾32萬人、預計留用人數累計可逾21萬人。

值得注意的是,該計畫將於歐美國家與新南向國家設置海外基地,由國內大學校院及企業共同推動四類型新型專班,擴大海外招生,其中又聚焦在半導體、金融及STEM(科學、技術、工程、數學)領域的人才招募。

根據教育部規劃,五年內投入52億元,建立兩大聯盟,合計設置10個海外基地,由大學與企業共同赴海外基地甄選當地優秀學生。而來台就讀新型專班學生,可獲企業提供至少每月1萬元生活/實習津貼;同時可獲得國發基金補助一次性機票跟行政費用(如健康檢查),加上最多補助兩年學雜費。學生畢業後至少留台工作2年,滿足企業對人才需求。

教育部技職教育司長楊玉惠坦言,產業缺工人數當然不可能全由境外生補足,據目前統計,每年約有逾1萬名境外生來台就讀,以往境外生留台工作上,不管是評點制還是其他策略都並未做出鬆綁,因此這些境外生留台比例都只有四、五成,希望透過鬆綁留台工作制度,同時提升進來台灣就學人數,讓境外生留台就業比例可以提高至七成。未來制度更完善後,希望可以提高境外生留台工作的比例至少達到七成,甚至以九成為目標。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