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前哨站/由上向下設定目標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管理前哨站/由上向下設定目標

2021-6-9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2021-06-09 00:02經濟日報 林隆儀(文化大學行銷所、廣告學系兼任副教授)

目標如何設定?這是一個嚴肅而有趣的課題。組織各階層的層級不同,所設定的目標也各不相同,可大略區分為策略性目標、戰術性目標、功能性目標。不同層級如何設定目標,言人人殊,實際作法也相當分歧,值得管理人員省思。組織的目標設定,通常有兩種方式,第一種為由下往上設定(Bottom Up),第二種為由上向下設定(Top Down)。

一、由下往上法

這種目標設定法,循著組織層級的順序,由基層主管逐層往上設定,合乎組織層級的報告原理。但是卻受到許多質疑,例如基層主管通常只知自己的職責,不一定瞭解組織的策略與目標,所設定的目標會淪為不成熟、不切實際的目標;上層主管以此不成熟的目標為基礎,所彙整的目標,勢必無法迎合組織發展的需求。上層主管「抄襲」部屬的目標,專撿便宜,坐享其成,毫無作為,不但會使主管的能力受到質疑,同時也會使管理格局陷入愈來愈小的惡性循環。

二、由上向下法

由上向下設定法,認為高階主管最瞭解組織的策略與目標,由高階層主管啟動目標設定機制,經過「衡外情、量己力」之後,率先設定符合組織發展所需要的策略性目標,然後利用目標會談機制,指導中階層主管設定戰術性目標,再由中階層主管遵循同樣機制,指導基層主管設定功能性目標,上下層級的目標一脈相承,合乎管理原理與邏輯。

這種方法有幾項優點:

(1)上下階層的目標有一合理而緊密的連結,不致有脫節現象,所設定的目標才務實可行。

(2)各階層主管透過目標會談機制,指導部屬設定目標,互相瞭解,獲得共識,知其然,亦知其所以然,並且適時提供必要的協助與支援,可以確保達成各階層與整體目標。

(3)高階層主管率先設定目標,盡到主管的管理責任,發揮身先士卒的領導精神與效果,可以強化全體員工的向心力。

(4)指導部屬設定目標的過程中,增進部屬對組織發展與策略的理解,不但具有教育意義,同時還可激發部屬的認同感。

常看到沒有邏輯基礎的目標設定法,由最高主管憑個人喜好與靈感,設定並公布目標。這種目標既沒有達成共識,也沒有獲得認同,常被部屬歸類為「那是主管自己說的」,以致每每落得落空的下場。

目標設定攸關組織經營績效,採用由上向下設定法,由高階層主管率先設定,以身作則,利用會談機制,逐層設定目標,獲得共識,贏得認同,透過成員的努力,可望順利達成目標。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