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師看時事/大數據分析 掌握企業營運風險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會計師看時事/大數據分析 掌握企業營運風險

2021-7-9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2021-07-09 00:44經濟日報 楊尚儒(勤業眾信風險管理諮詢公司副總經理)

隨著最新疫情發展,企業為維持正常營運,無不啟動各式因應措施,而企業面對營運風險的監管方式也受到顯著衝擊,過往傳統的例行會議、企業經營管理資訊彙報、高階管理人親至現場監控管理,甚至是稽核人員現場稽查,於後疫情時代都開始面臨一定程度的轉變與挑戰。

一、後疫情時代企業風險管理:當企業領導人或管理階層無法親臨現場時,可能導致企業營運風險控管更加困難

當企業僅能透過遠端管理、稽查時,可能導致更多企業營運風險難以被偵測與處置。針對如此的轉變,建議,企業可將「大數據分析」與「資料視覺化」架構帶入企業營運風險管理應用,透過數據分析方法對所有企業營運資料進行分析,正確偵測可能存在之企業風險,並以視覺化工具做最直覺呈現,有效取代過往之資料彙報或稽核抽查方法可能導致之資訊模糊化以及型一錯誤(Type I error)等問題,更可結合認知智能技術與機器學習,進一步驅動企業風險管理之轉型創新,達到預測企業風險的進階目標。

二、企業營運風險管理平台實際案例:結合大數據分析與資料視覺化

「大數據分析」與「資料視覺化」乃現今顯學,工具更是百家爭鳴,然而如何有效結合數據分析結果與視覺化方法打造有效的企業風險監控平台?除了高階管理階層支持之外,關鍵在結合過往有效的風險辨識與評估經驗,並參考企業流程最佳實務搭配適當「數據分析與視覺化技術」,三者結合,方能使企業風險監控平台達成最佳綜效。

以勤業眾信研發之企業風險控管平台為例,在銷售循環風險偵測方面:首先依高階管理人或專業顧問風險辨識經驗,透過數據分析建立「關鍵風險指標」,分析過往所有客戶交易模式及訂單金額,產生分析模型並搭配企業流程,於訂單成立時即時偵測可能之異常,管理階層便可快速精確地對異常訂單進行確認處置。

進一步藉由風險評估技術,可多維度彙整企業風險指標,例如透過監控平台即時掌握某高風險客戶不僅長期有帳款逾期未收,同時負責業務申請超額出貨頻率也遠超正常水準等,協助管理者揮別過往被動接受資訊之風險管理型態,以視覺化儀表板第一時間主動鎖定集團高風險交易、對象,甚至偵測可能存在舞弊或浪費之高風險內部員工,針對可能產生嚴重後果之企業營運風險對症下藥。

三、透過「大數據分析」與「資料視覺化」維持企業穩定經營並創造競爭優勢

疫情下,遠距工作型態造成高階管理人或稽核人員難以親至現場管理與稽查的情況將日益顯著,透過「大數據分析」與「資料視覺化」方法,分析診斷並建構風險監控平台,不僅能夠即時偵測、預測企業已發生或可能發生之風險,挽救以金額衡量之浪費或損失,數據分析與視覺化呈現結果,同時也提供企業各種改善、優化的依據與契機,成為企業面對後疫情時代,持續保持企業穩定經營與創造競爭優勢的最佳利器。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