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數位轉型的萬有引力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名家觀點】數位轉型的萬有引力

2021-8-10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2021-08-10 02:32經濟日報 盧希鵬

談到數位轉型,我過去最喜歡引用牛頓的三大運動定律。在他的定律中,第一運動定律是慣性,也就是在沒有外力的情況之下,動者恆動,靜者恆靜。第二運動定律是外力,改變慣性的是外力,而質量愈大,改變愈慢。第三大運動定律是反作用力,凡作用力必產生反作用力,轉型一定帶來其他人的反應。我就先用牛頓三大運動定律來談數位轉型。

第一運動定律:慣性。慣性好不好?慣性的本質是好的,因為它代表一切井然有序,宇宙的和諧靠的就是慣性。企業在過去100年所建立的管理科學與管理制度,就是希望幫助企業建立慣性。我們講SOP,講經營模式,講KPI,講制度...都是幫助企業建立慣性。我們的零售業、製造業、金融業之所以穩定,都是依靠過去幾十年來所建立的慣性。慣性讓一切井然有序與和諧。

第二運動定律:外力。牛頓第二運動定律提到外力會改變慣性。外力是有方向性的,所以在過去的管理上,我們習慣靠產業分析的趨勢來規劃預測外力的方向。方向確定後,企業轉型加速度將與企業的質量成反比。

企業質量可以比喻成核心資源,過去所建立的核心資源,在數位轉型中往往成為僵化的原因。因為這些核心資源在第一曲線上賺錢太容易,但是在第二曲線的轉型上,就顯得相當難放棄。股東們每個月都要看財務報表,現有的核心資源能夠讓財務報表變得好看,若數位轉型產生龐大費用,就有可能影響財務表現,導致許多上市企業的CEO,不敢冒然的投資轉型。這就是為什麼微軟要把視窗(Windows)部門貶低,因為視窗賺錢太容易,但是從後天看明天,視窗可能在後天的產業中消失。

為什麼阿里巴巴要發展新零售,因為淘寶跟天貓賺錢太容易,但是從後天看明天,淘寶跟天貓這種經營模式,也有可能在後天的產業中消失。為什麼金融業在推廣FinTech的過程相當困難,因為現在的財富管理中心賺錢太過容易,但是如果從後天看明天,現有的財富管理模式,也有可能在後天中消失。

但是,質量愈大,核心資源愈強的企業,現在模式賺錢太過容易,轉型就變得非常的困難。從今天看明天,企業很難脫離慣性。從後天看明天,就能看清明天轉型的方向。

牛頓第三運動定律:反作用力。改革一定會遇到組織的反彈。除了組織的反應,競爭者跟客戶也會有反作用力,因為一件賺錢的事,大家都會跟,進入到協同演化的境界。除此之外,質量愈大的企業會產生萬有引力,吸引大家一窩蜂的往同一個方向轉型。當一個對的方向,大家都認為對的時候,這個對將不會有商機。當大家都要做電商時,電商就沒有商機;當大家都不做數位轉型時,數位轉型就充滿了商機。

不過,以上講的,可能是錯的。因為在宇宙中還有一種力量是來自於不同維度的世界,我稱之為思維。因為維度不同,現有企業看不清外力從哪裡來?也不知道要往哪裡去?新冠疫情這股外力打亂了許多企業原本的布局與慣性,這是一個新商業新文明,很難預測,只能靠思維。因為,你不是物質,你是物種。

(作者是台灣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專任特聘教授)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