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格麗特談品牌/利他思維…放大品牌價值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瑪格麗特談品牌/利他思維…放大品牌價值

2021-11-11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2021/11/11 00:00
經濟日報 黃麗燕(CEO品牌諮詢導師)

「老師,您的書和演講常提到要『圖利他人』,不過,商場上就是你輸我贏的零和遊戲,要怎麼圖利他人?」我受邀到一家具規模的金融機構演講,年輕主管第一個發問就問得犀利。

「這問題問得真好,也問得有陷阱!」我推了推眼鏡、想仔細看清楚這位很懂得發問的人才,「每件事的發展都有假設,倘若假設對了,事情最終應該差不到哪裡去;但前端的假設不夠正向,結論肯定不如自己預期! 好比你認為商業競爭是零和,我的假設跟你不太一樣!」我很認真地開始分享我的觀點…。

第一個假設,我相信這世界的資源足夠所有人需求,不必依賴高度競爭取得我們想要的,人類這個物種的特色是懂得彼此合作,才能活在食物鏈最上層;而且,我們的存活也不是要讓自己以外的物種都去死,所以我認為這世界是富裕到足以讓我們每一個人都活得好;相反的假設,我們擅長用「贏和輸」來定義該如何分配資源。

例如,你追求的很可能是拿到所有、絕大部分、自己最想要的,這樣即使是是贏,肯定也是慘勝。為什麼?因為這次你贏了,下一次別人無論如何會想贏回來,每天所有人就在這樣的價值思維對弈,不可能會有攜手創造更偉大的想像力。

很明顯,我們都在同一個世界,但假設不同、信仰不同,讓我們處在不同的世界,用很自然相反的角度看待「商業」。

第二個假設,日常商業肯定有競爭者,即便如此,我不斷強調,品牌是沒有競爭者的,為什麼?產品才有競爭者,因為功能類似、規格相近、包裝幾乎差不多,了不起多1,000萬畫素或記憶容量大一些。所以在產品面上,幾乎你做什麼,別人就跟著出什麼,可以類似、大同小異,最終影響消費者買的、思考的,可能還在規格、價格上找差異。

品牌不一樣!品牌需要想辦法在有形產品的載具上堆疊出無形的價值,這不是口號,是一種相信。這個相信會讓你及團隊定錨,定錨後才有比較的基準,才能建立起共同的文化和價值觀,才能把無形的價值很具體的呈現出來。

當你無法被比較,就不會有競爭者,在消費者心中就只有「想要或不想要」的問題了!

「商業世界」是人類最棒的發明——用我的好來換你的好,所以當我需要食物,你需要水果時,就可以相互交換。我看到你提供給我東西的價值,你也看到我提供給你服務的價值,我們倆不是在圖利彼此嗎?倘若你的出發點都是零和遊戲,別人有了,我就少了;別人拿到了,我就輸了,所以無論如何一定要爭到贏,搞得世界上只剩下贏的人和輸的人,但贏的總是少數,輸的是多數,如此,我們會忘記追求自己的獨特點,聚焦在把別人幹掉的惡性輪迴中。

商業其實是一種最好的價值交換,品牌是一個最棒的利他行為。更重要的,我們不是活在競爭的年代,而是活在一個彼此不斷砥礪彼此、不斷升級心智,讓我們走到更高的維度,去享受更美好的世界。

我相信每個人都會同意,我們現在活得比過去每一位皇帝都要好,即便你我只是中等階級,生活環境與品質早就比皇帝好太多,那我們還要爭什麼呢?當你想著「零和」,可能別人早就等著把你「清零」了!

「信念」只有信與不信,請相信這個世界富裕到讓所有人都能富足,每個人都可以建構自己成為與眾不同的品牌,在商業和品牌的利他中,每個人都可以提供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價值,讓世界因我們的存在而變得更加美好。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