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局助攻傳產數位轉型 迎高值化新局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工業局助攻傳產數位轉型 迎高值化新局

2021-11-23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2021/11/18 12:21
經濟日報 陳華焜

數位轉型是當今受全球產業關注的經營改革議題,將企業的生產、營運、行銷、客戶體驗等透過結合數位科技來降低成本,甚至衍生創新產品、商業模式來提升獲利達到「高值化」目標,會是我國傳統產業在邁入成熟階段後,面對國際競爭及永續發展等課題上所需的突破口,以下將以金屬製品產業為例說明,產業該如何啟動轉型,政府又從那些面向提供協助,帶動我國傳統產業轉型升級。

經濟部工業局數位製造管理加值計畫成果發表會,邀請滿益金公司(左起)、億泰電線電纜...
經濟部工業局數位製造管理加值計畫成果發表會,邀請滿益金公司(左起)、億泰電線電纜公司、明昌公司、信統電產公司及震南鐵線公司,分享推動成果。 工業局/提供

金屬製品為我國典型的傳統產業,在國人日常生活中無所不在,舉凡家電、手機、汽機車、醫療等都可見其身影,依據統計資料,2020年金屬製品總產值為新台幣6,667億元,出口值新台幣3,370億元,其中,不乏許多「隱形冠軍」,像是以出口為導向的螺絲螺帽、手工具等皆位居全球前幾大出口地位,為國際各產業不可或缺的夥伴。另外金屬模具、熱處理、表面處理等則是默默支撐國內各產業發展的關鍵基盤,在整體產業發展趨緩的現今,產業正積極面對營運效率提升、老師傅技能傳承、人才招募、少量多樣需求等議題,同時,受全球數位轉型浪潮影響,也開始將「數位轉型」作為產業升級的下一步。

面對數位轉型,許多產業會將方向聚焦在導入「數位」技術、工具上,而忽略「轉型」的效益才是企業應該優先思考的,億泰電線電纜副總經理簡毅於經濟部工業局所辦理的數位製造管理加值計畫成果發表會,分享自身經驗,他表示,企業應以自身競爭力為轉型核心價值,若是過度追求數據化而消耗大量成本,所得到的資訊反而無法創造價值,那對於企業就是一種浪費,如為執行數位轉型,而急著導入數位工具,反而可能會無法達到預期效果。

數位轉型應該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信統電產董事長特助陳瑋弘亦表示,在少子化的衝擊下缺工嚴重,該公司在自動化、數位化前選擇優先導入精實管理,建立標準化流程去除生產線不必要的工作,經濟部工業局從產業需求出發,優先從「人才培育」、「精實管理」及「數位化」三面向強化企業體質,再針對關鍵製程導入智慧技術,建立符合國際所需的高階製造能量,最後協助業者深化數據應用及鏈結跨域資源,進而切入高值化市場甚至衍生創新商業模式,從而爭取新商機,達成產業實質轉型升級高值化目標。

位於彰化鹿港的滿益金科技有限公司主要從事國際精品表面處理,擁有國內少見專業真空鍍膜技術,近年為扭轉產業傳統形象,投資近億元開發客製化設備,結合機器手臂與感測器,打造自動化表面處理產線,確保產品精度及品質,滿足國際精品客戶對產品表面品質的訴求,同時克服過去人工針對產品曲線稜角處理難度極高的問題,從而打造精品水龍頭,拿下德國紅點與IF設計大獎。

滿益金公司生產流程實作訓練。 工業局/提供
滿益金公司生產流程實作訓練。 工業局/提供

滿益金在面臨老師傅退休、電子業競爭人才等問題,透過經濟部工業局媒合,與大葉大學共同合作培育專業技術人才,開設生產優化、製程數據分析等專題課程,並由高階技術主管親自指導學生實作,透過產學合作結合學校和企業的資源,讓學生於在學期間得以提前接觸產業,獲取實務知識與專業技術。

另外,滿益金也特別重視人才的留用,在結束產學合作後,大方以高於業界薪資行情的水準,提供參與的學生續聘機會,希望能夠把好的人才留在滿益金,除解決人員退休缺工問題外,也為該公司未來朝向數位轉型的路上,預先打造新世代人才基礎。

落實精實管理、持續改善,是讓企業永續經營的關鍵,統榮鋼鐵於1981年成立,是我國鋼筋供應體系的長青業者,也是全台灣第一家授權日本超高強度耐震螺紋鋼筋預組工法的廠商,目前由第三代陳世霖廠長接班傳承,思考導入新的經營管理作法,希望解決過往產品原料堆放雜亂,生產作業未標準化,導致公司營運效率無法有效提升的問題。

統榮鋼鐵公司精實管理導入前後對比。 工業局/提供
統榮鋼鐵公司精實管理導入前後對比。 工業局/提供

透過經濟部工業局協助,統榮鋼鐵引進屏科大精實管理團隊進駐廠區,分析現場作業需求與提出建議對策,與從旁引導員工應用精實管理工具推行改善活動,順利提升作業效率33%,及減少50%以上的庫存,並經專案執行培養員工獨立改善能力。陳廠長表示,將精實管理模式於廠內擴散,是該公司邁向永續經營的第一步,後續也將針對產線進行製程優化,將產品及服務帶往高附加價值的方向發展,強化市場競爭力」。統榮鋼鐵透過精實管理,改善內部積弊已久的問題,並將自身基礎整備完善,帶領公司建立下一世代接班的新氣象。

隨著全球製造環境的改變,明昌公司著眼在市場客戶需求一旦變動,對整條供應鏈皆會造成影響,其中在生產端的衝擊更為劇烈,如何讓製程平穩化,是企業普遍面臨的挑戰。

明昌公司建立生產看板管理系統,助產線主管即時掌握生產現況。 工業局/提供
明昌公司建立生產看板管理系統,助產線主管即時掌握生產現況。 工業局/提供

明昌起初以生產鋼製辦公傢俱為主,經歷多次轉型,突破代工思維成立設計團隊,創立工具箱自有品牌,從個人小型工具箱到系統性客製化工作站,甚至從維修領域跨到醫療產業,開發專屬醫護人員查房用自動化推車,拿下德國IF設計獎、金點設計大獎,以多角化經營大舉搶攻國際訂單。此外,鑒於產品種類繁多,人員可能因疲勞導致品質不穩定,明昌以機械手臂搭配數位標籤完成靈活客製化烤漆產線。

明昌不止步於建立自動化產線,為強化公司敏捷回應能力,以滿足各國、多元產業客戶不同的訂單需求,明昌透過數位製造管理加值計畫,由艾創點數位協助導入「現場報工APP」,使生產進度可直接透過平板電腦即時回報,降低99%報工時間;同時建立「生產看板管理系統」,幫助產線主管即時掌握生產現況,提高資源調派的機動性,使訂單達交率由原本的84%提升到95%,經由與資訊服務業者合作,將工廠資訊藉數位工具串流整合,為我國金屬產業數位化建立優良典範,明昌也預計在2022年導入自動倉儲、智慧物流等元素,打造一座智慧工廠,奠定未來面對國際競爭的勝出關鍵。

銳泰公司成立於1984年,創立初期以手持扳手與套筒為主,致力於產品創新研發,光套筒扳手產品就擁有超過百項專利,並在台灣得到精品獎及金點設計獎肯定,更獲得德國IF設計大獎,銳泰對品質的堅持,也獲得國際品質管控如ISO及GS等認證,更將產品拓展到汽車維修用工具與特殊套筒等多元領域,近年也積極投入轉型,目標成為台灣第一家手工具智慧製造大廠。

銳泰公司建立鍛造模具的智慧數位管理系統。 工業局/提供
銳泰公司建立鍛造模具的智慧數位管理系統。 工業局/提供

為因應手工具市場逐漸朝向高值化、專業化的發展趨勢,銳泰透過「水五金及手工具產業升級計畫」助力,持續優化現有的智慧產線,在生產製程建立模具智慧管理系統,準確掌握模具壽命,從過往單一模具生產約6,000件產品,提升至8,000件才需更換模具,以此提升產線安排效率20%,減少生產時潛藏的浪費。此外,銳泰更可即時蒐集設備製程數據,確保產品精度,使手工具產品往高值化目標邁進,未來銳泰將持續「再聚焦、續深化」智慧化能量,期許成為業界標竿。

我國螺絲的傳統經銷模式,是由市場向盤商提出訂單,後歷經貿易業者多層轉手,最後才會將訂單交到螺絲製造商的手上;這種模式讓製造商生產利潤低落,且很難自行找到高價值產業的市場客戶,收益無法有效突破拉高。

易連公司成立約30年,生產汽車、電子等產業所需螺絲,為國際市場上多個重要品牌與通路業者的OEM廠商,品質深受肯定,今(2021)年榮獲第八屆鄧白氏中小企業菁英獎,製造實力堅強。在過去十餘年,易連為滿足市場愈趨嚴謹的需求,自行建置自動化產線提高生產能量,並著手策劃產品高值化的佈局。然而,受當前經銷模式限制,易連雖已擁有很好的生產技術,卻仍需要尋求管道找到客戶,轉換成實際訂單才能提升營收。

易連公司建立生產報工系統。 工業局/提供
易連公司建立生產報工系統。 工業局/提供

為解決上述問題,易連透過經濟部工業局輔導,與國際雲端銷售平台-瑞士商柏泰有限公司鏈結,尋求國際買家切入高價值螺絲市場,達到高值化轉型。藉整合廠內生產報工、品檢管理、訂單交期等系統,減少50%以上數據處理時間,預警反應時間縮短30%以上,並將相關數據即時上傳至銷售平台,讓易連產品上架曝光,進而拓展高值化產品線,產品單價預期提升2-3倍。

未來將可切入電動車、工具機等產業供應鏈,使海外營收增加5%以上,2022年更預計將於南部科學園區興建新廠房,擴大在地投資,以因應雲端化接單所提高的訂單需求。

數位轉型已成為全球趨勢,但並非一蹴可幾,要如何整備企業體質、運用新興數位科技,進而轉型爭取高值化市場或建立創新商業模式,對傳統產業而言需要審慎思考。

經濟部工業局考量傳產需求,匯聚政府、學界資源,及結合企業本身投入,打造有系統性、分級分類的輔導機制,帶動國內業者搭上轉型浪潮,明昌公司董事長張庭維表示,申請政府資源的重點不僅是透過外力推動企業轉型,內部團隊更可藉由專案計畫規劃及撰寫,重新審視企業目前問題及對於未來的規劃。

經濟部工業局期許未來持續扮演產業最佳夥伴,陪伴金屬產業一步一步往數位轉型扎根,成為企業站上國際舞台的推手,從而引領我國傳統產業成功邁向數位轉型之路。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