憲生說法/忙與不忙的拿捏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憲生說法/忙與不忙的拿捏

2021-12-15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2021/12/14 23:04:21
經濟日報 邢憲生(資深企管顧問)

「為什麼現在大家看起來都是那麼的忙? 」和同學們一起拜訪已退休的高中班導師時,老師忽然有感而發,「難道每天都會有這麼多重要的事,得要我們花時間立即去處理或是吸收嗎?」「老師,怎麼說呢?」我詢問。

「譬如每個星期假日,我那幾個小孩總表示他們實在忙得一塌糊塗,沒辦法回家,最多只能打個電話報平安,結果一年到頭大家見不到一次面。偶爾親戚朋友見面時,大家也多半忙著打電話、看手機,無暇閒聊,讓我這個退休人士總覺得自己好像太閒了,也得找個事忙忙…」這時,同學們不約而同地抬起頭,放下了手機,場面有些尷尬。

「這不是針對你們啦,別想得太多了。」老師大笑,「小孩子是不是忙,我不知道,但是你們能在百忙之中想到我,還抽空來看我,我已經很滿足、很感動了。」

平日有不少的同事或友人向我表示,他們每天都會因為工作或一些突發瑣事而忙得不可開交,以至於都抽不出時間來陪伴家人,或是照顧好自己的身心。如果查看他們每天的行事曆,的確上面列了各種行程或是待辦任務,看來真是忙碌。

事實上,這些人若是在公司內擔任重要幹部,行程更是不得了,不但一天可能會花12個小時以上時間在工作,有時生了病或星期假日也照樣上工。像有一位友人因為放不下公事,而在機場準備搭機旅行時,決定臨時取消行程回公司,忙得真叫人瞠目結舌。

倘若我們因工作賺錢、照顧家人、關愛自己之類的事而忙得團團轉,似乎還情有可原,但是成天因上網、發簡訊、玩手遊也忙得沒時間,就值得令人玩味了!

記得曾看過一篇短文,「…現在的一切都是超快速…,誰也不認識誰,沒有人明白自己浮沉在什麼樣的環境…,年輕人被捲入時間的漩渦,財富與速度才是這世界所激賞的,是人人所追求的。這個文明社會尋求的是…,所有能夠使溝通更容易的方式…」本來我認為是哪個看不順眼現代忙碌社會的人所寫的,結果卻是德國文豪歌德在1825年發表,顯然忙碌不是現代人的專利。

針對我們拚命將個人空白的時間填滿,或是沒事也得找些事來做的現象,其實有許多學者專家已根據不同的心理學觀點給了解釋(如忙就代表著有價值的自己)。不過,在量子力學中的波粒二元所產生的量子疊加狀態也提供了一種另類的解釋。

基本上,在不受外力干擾下,微觀物體會因為波(能)粒(質)的共存在而處於一種不確定的狀態,任何的狀況都有可能產生,當外界因素加入造成干擾後,疊加狀態就會塌縮成依外界影響的可被確定狀態。這就代表著,當我們處於無所事事的放空或無聊狀態時,我們的意識(波的形式)就會在不受限的情形下隨處奔放、任我遨遊。

可是,這種發散的情形對許多認為生活就該依目標去完成,或是受不了不確定的人就造成了壓力;如何做些什麼,好讓如脫韁野馬般的思緒,因刻意地引導而聚焦、止息就成了必要措施。

雖然要不要忙碌是非常個人意識導向,不過,忙也代表著「心亡」, 也就是若我們在工作或生活中一直不停忙碌,多數的行動就有可能是未經深思、急就章。同時,因放空的不確定性所帶來的諸多可能想法與作法,也會因外在忙碌的干擾而被犧牲掉。由於組織領導的言行會主導跟隨者的反應,因此,主管如何在忙與不忙之間拿捏妥當,以滿足當下的需要,並獲得整體最大的成效,就會是一件必須停下來好好思考的重要課題了。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