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國防疫鬆綁 邁入正常生活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多國防疫鬆綁 邁入正常生活

2022-02-14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歐洲多國已鬆綁主要防疫措施,開始把新冠肺炎視為普通的疾病。(美聯社)
歐洲多國已鬆綁主要防疫措施,開始把新冠肺炎視為普通的疾病。(美聯社)

提要:

瑞典不再管制群聚上限 英國月底起不強制隔離確診者 大馬下月重開國門

2022/02/12 01:11:11
經濟日報 編譯陳家齊/綜合外電

雖然專家警告現在就把新冠肺炎當成一般疾病還嫌太早,歐洲多國已鬆綁主要防疫措施,開始把新冠肺炎視為普通的疾病。經歷兩年漫長的疫情管制,疫苗施打率已經到達一定的臨界點,加上最新流行的Omicron變種病毒株致死率與重症率顯著降低,太多國家已迫不及待想重開國門,恢復正常生活。

瑞典已在9日追隨丹麥與挪威的北歐鄰邦,撤除主要的防疫措施,不再要求維持社交距離,停用疫苗護照,也不再管制單一室內區域的群聚人數上限。瑞典政府也預計從4月1日起,不再把新冠肺炎列為危害社會與公共健康的重大疾病。

歐洲國家鬆綁防疫管制的主要理由是疫苗施打率已高,接種疫苗者在染疫後的病情通常不重。

瑞典總人口已有73%完整施打新冠疫苗,丹麥完整施打的人口比率更高達80%,因此儘管丹麥每日新增的染疫人數近來屢創新高,仍早在本月1日,就撤除疫情管制。

英國與愛爾蘭也已大幅減少防疫管制措施,英國準備本月底開始,不再要求確診者隔離。

彭博資訊報導,德國政府考量疫情高峰已過,也準備在下周開始放寬防疫管制措施。

英國愛丁堡大學的公衛教授史里哈警告,目前解除防疫措施有點操之過急,她說,當英國每天還有逾200人死於新冠肺炎時,為何要急著解除只有5天的隔離規定。瑞典公衛專家艾格也說,新冠染疫人數依然眾多,像瑞典這樣的富裕國家,沒有必要急著終止免費病毒檢測。

經濟有相當一部分仰賴觀光的馬來西亞,8日表示計畫從3月1日開始重開國門,撤除從2020年3月以來的防疫入境管制。當局認為重開國門將對經濟有很大的幫助。

南非政府也正著手準備解除新冠肺炎的緊急狀態,準備邁向與病毒共存的「新階段」。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