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前哨站/企業人的四習修練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管理前哨站/企業人的四習修練

2022-04-08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2022/04/08 00:27:08
經濟日報 林隆儀(文化大學行銷所、廣告學系兼任副教授)

企業人進入職場,開始接觸到企業經營活動的點點滴滴。無論你是哪所學校畢業,讀的是什麼科系,此時都是新學習階段的開始,要有「放空一切,從頭開始」的心理準備。職場是讓你貢獻智慧與能力的地方,也是讓你表現卓越才華與能耐的舞台,更是各憑本事,展現自我,決定一生成就的競技場。

達爾文的進化論指出「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生物是這樣,人也是如此。企業人只有適應工作環境,不斷進步,持續成長,才不會陷入被淘汰的窘境。職場生涯本質上就是一場激烈的競爭,不像學生時代可以過著優哉游哉,輕鬆愉快的生活。只有立定志向,努力學習,不斷追求進步的人,才有出人頭地的機會。

有幸被企業網羅進入職場的新鮮人,要學習的事情很多,包括工作態度、適應環境、待人處事、產業知識、企業特質、公司理念、專業知識、工作技能、結交朋友…,這些都是學校課堂上沒修過的重要學分。只有抱持虛心學習的態度,下定認真學習的決心,練就四項學習修練,才能迎合企業所需要的優秀人才。

一、終生學習

學習是進步的原動力,學習是一輩子的事,只有啟始的時刻,沒有終止的時日。一旦停止學習,進步就告停擺。企業人所要學習的功課太多了,平時就要不怕辛苦,認真學習,才能跟得上企業發展的腳步,若等到江郎才盡才要啟動學習機制,那就絕對來不及。

工作本身就是一種學習,每一階段都有嶄新功課要學習,而且職位晉升越高,需要學習的功課越多,即刻用心學習,絕對錯不了。

二、學習方法

2020東京奧運舉重金牌選手郭婞淳的廣告名言:「面對槓鈴,不是硬碰硬,而是找對方法去面對它;面對挑戰,我們可以改變接觸它的方式;面對未知,我們可以謹慎以對;面對不安,我們可以彼此加油鼓勵;面對壓力,我們可以舉重若輕。」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更重要的是用對方法。用對方法可輕鬆愉快達成目標,產生事半功倍效果。方法是指科學方法,可以有系統學習的方法,企業人學習正確的方法,可以使工作進行更順利,效果更令人滿意。

三、不斷練習

論語學而篇第一句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學習不但是快樂的事,而且要經常溫習,從溫習中體會學習的意義,從體會中領悟學習的真諦,從領悟中激發學習的動力,這就是「溫故知新,學無止境」的道理。不斷學習使人的心智、能力達到成熟、純熟的境界,因而產生熟能生巧效果,延伸出觸類旁通效應。

四、學習榜樣

《論語.述而篇》,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找到學習榜樣非常重要,學習過程中找到有如師傅這種學習榜樣,積極方面是在教導我們正確的工作方法與要領,消極方面在減少發生錯誤的機會。

榜樣不一定是同一部門的同事、長官,其他部門的同事、長官,甚至不同公司的朋友、師長、長輩,只要值得我們學習的對象及其作為,都可以做為我們的學習榜樣。

選擇學習榜樣只須默默向他學習,無須徵得同意,也無須驚動他人。

企業人要在激烈競爭的職場中脫穎而出,最重要的是反求諸己,從勤練四項修練開始,多用心思考提高工作效率的方法,不要把寶貴時間浪費在尋找毫無助益的理由。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