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實管理/降低庫存 掌握三要領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精實管理/降低庫存 掌握三要領

2022-10-07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辦公室示意圖。Pixabay
辦公室示意圖。Pixabay

2022/10/06 22:52:32
經濟日報 許文治(資深精實生產改善老師)

精實生產視庫存為萬惡之源,意指公司內許多無附加價值的浪費,都是源自於庫存的存在,並且使我們失去了許多改善的機會。然而,有許多人仍然不認為庫存是一個問題點。

我曾在一家公司指導改善工作,管理人員問我:「庫存要多少才是合理呢?」我回答:「合理的庫存就是越少越合理。」

接著又有人問:「精實生產又稱零庫存生產,可是,零庫存是不可能的事!因為沒有庫存,我們不能及時生產交貨啊!記得在存貨管理的書上,有說明如何建立合理的庫存的方法。」

「那是誤解零庫存的意義!零庫存不是指沒有庫存,而是要把『零』當做形容詞來解釋,其意義是在不會造成生產線缺料停工,影響出貨日期的情況下,庫存的水位愈低愈好,往『零』水位去努力。」我說。

每個人都不會有庫存愈多愈好的認知,但也都認為,應該有一個可以接受的最大庫存水位的數量,這就是常見的合理的庫存水位。

這個庫存水位,其實是受交貨期長短、採購頻率,以及每次採購的批量多寡條件來計算。合理的庫存水位,是建立在這些條件都不會改變的情況下所獲得的結果,這也就是「現狀最佳解」的思維模式。

精實生產是追求極致完善,用最少的投入資源,換取最大的利益產出的生產體制,所以它的思維模式是「理想追求解」。對於庫存水位的降低,當然也要朝著愈低愈好,趨近於「零」庫存的水位。為達成此目標,必須掌握下列降低庫存三大要領:

一、交期要快:不論是向外採購的購料交期天數,或者是內部生產產品的生產出貨交期天數,都要愈快愈短越好。交期天數愈短,庫存水位就可以愈低,反之則愈高。

縮短生產交期則有賴於直流式生產方式來實現。

二、批量要小:批量意指每次採購或是生產的數量要愈少愈好,其庫存的水位也就愈低。例如:每次採購或生產1,000個批量,則比每次4,000個批量為佳,庫存可以降低。要降低批量的前提條件,則要先做好縮短換模時間及成本的改善。

三、回數要多:在批量變小之後,採購或生產的頻率或回數可以增加,才能帶來降低庫存的效果。例如:原來每月採購生產一回,每回4,000個批量。若批量降為1,000個就可以改為每周一回,亦即每月4回,就能降低庫存為原來的25%的水準。

降低庫存除了降低成本,也可以減少資金積壓,大家不妨試試上述三要領,做好最適化的庫存管理。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