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淵、徐旭東看景氣 復甦需要一點時間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王文淵、徐旭東看景氣 復甦需要一點時間

2022-10-13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台北紡織展開幕,台塑集團總裁兼紡拓會董事長王文淵(右)、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左)等人出席盛會。記者曾吉松/攝影
台北紡織展開幕,台塑集團總裁兼紡拓會董事長王文淵(右)、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左)等人出席盛會。記者曾吉松/攝影
經濟日報資料庫
經濟日報資料庫

2022/10/13 03:34:30
經濟日報 記者魏鑫陽、嚴雅芳/台北報導

2022台北紡織展(TITAS)昨(12)日開展,台塑集團(1301)總裁王文淵、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均出席,針對景氣展望,兩大產業巨頭均認為,景氣將緩步復甦,但需要一點時間。

王文淵昨以紡拓會董事長的主人身份,在紡織展開幕致詞時表示,現階段紡織業仍要面臨許多重大的挑戰,包括全球最大的貿易協定RCEP、美中貿易爭端及能源供應等,都影響深遠,希望政府審慎因應,確保台灣在既有的經濟基礎上,能夠讓紡織業持續穩定成長。

對於景氣,王文淵表示,最主要還是看俄烏戰爭的情況,因為兩國打仗油價就會高,經濟還是要慢慢恢復,俄烏戰爭不是唯一因素,因為「油價下來,通膨才會改善。」

至於紡織業景氣調整會到何時?王文淵指出,很多東西都是石油產品,像是紡織中的人造纖維,而原料成本增加就會衝擊消費力,景氣要恢復就有點難;雖然需求目前比較不好,但也不會說到完全沒有,只是恢復還要一段時間,他認為,產業調整到明年第2季「是有可能的」。

紡拓會名譽董事長暨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表示,景氣上上下下,不可能永遠上,也不會一直下,目前就是在修正,現在全世界經濟都在調整,這狀況「沒什麼了不起」;至於什麼時候會往上走,「就問上面怎麼回答」。

至於台股大跌,徐旭東認為,這是美股一直拉下去造成的,過一陣子就會上去,現在是在調整中,「無論景氣還是股市,過一陣子就會上去了。」他也贊同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所說「科技是台灣優勢」的觀點。

另外,新台幣持續走貶一事,徐旭東認為,台幣貶值對於大廠有利,因為還是會有訂單,但是對於小廠就會比較辛苦。王文淵則指出,對美金是貶值,但我覺得還好,因為別人也貶值,對台塑集團來說,是有影響但還可以,影響有限。

針對兩岸情勢,徐旭東表示,「合作就好,沒有太多需要緊張」,樣樣事情都好好談,樂觀看待後續兩岸關係。

王文淵致詞時指出,現階段紡織業仍要面臨許多重大的挑戰,包括全球最大的貿易協定RCEP、美中貿易爭端及能源供應等,都影響深遠。他也呼籲政府審慎因應,確保台灣在既有的經濟基礎上,能夠讓紡織業持續穩定成長。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