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歐貿易熱 翻轉經濟地圖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美歐貿易熱 翻轉經濟地圖

2022-11-22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9月德國對美出口額比去年同期激增近50%,主因歐元重貶使歐洲輸美產品更具競爭力(路透)
9月德國對美出口額比去年同期激增近50%,主因歐元重貶使歐洲輸美產品更具競爭力(路透)
(經濟日報資料照片)
(經濟日報資料照片)

< 提要 >

歐元貶值、抗中效應 德國對美出口激增50% 投資、觀光等領域交流日漸繁榮

2022/11/22 05:40:25
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俄烏戰爭及中國大陸與西方國家的關係惡化,導致全球經濟地圖正迅速轉變,美國與歐洲之間的貿易與投資趨於繁榮。

華爾街日報報導,今年美國從歐洲進口產品的金額,已超過從大陸進口額。從瑞士手表、德國機械到義大利精品,歐洲產品以空前的勢頭湧入美國。9月德國對美出口額比去年同期激增近50%,主因歐元重貶使歐洲輸美產品更具競爭力。德國機械─工程產業1~9月對美出口額比去年同期增加近20%,達180億歐元;對大陸出口卻減少3%,為140億歐元。

美國不僅成為歐洲最大的能源及軍品供源,今年美國服務業對歐出口額也增加17%,達3,050億歐元。美國東岸紐約與紐澤西港8、9月貨櫃吞吐量比2019年同期激增35%,成為美國最忙碌的港口。

投資方面,美國4~6月收到的外國直接投資(FDI)達到740億美元,遠高於中國大陸的460億美元。德國朗盛化工集團(Lanxess)聚焦於擴大在美投資,不會在國內擴廠,主因能源價高太高。

歐洲再生能源廠商也熱衷於利用美國的新補貼措施。西班牙Iberdrola公司表示,未來三年470億歐元的投資計畫中,近半數將投入美國電網及風電。

義大利國家電力公司(Enel)已宣布將在美國建立太陽能電池廠,投資額達數十億美元。

美國觀光客也趁著美元強勢,大量湧入歐洲。今年1~7月前往歐洲的國際觀光客人數是去年同期的三倍,以美國來客增加最多。擁有Gucci、聖羅蘭等名牌精品的法國開雲集團,今年7~9月西歐市場的銷售額激增74%,主要是靠美國血拼團支持。

歐美經濟趨於和睦的過程中,也難免出現摩擦。美國「通膨削減法」大量補貼電動車,已引起歐盟及其他盟國的抗議,強調美國的作法歧視外國廠商。歐、美對於如何補貼半導體製造業,也將進行協商。

經濟學者指出,目前歐、美的新經濟模式在於推動本地的製造業;美、歐應共同制定新科技標準,這對雙方企業都有利。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