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韓防疫鬆綁 全力拚經濟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日韓防疫鬆綁 全力拚經濟

2023-01-30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南韓疾病管理廳20日宣布,1月30日起將解除自2020年11月實施至今的「強制」戴口罩規定。(歐新社)
南韓疾病管理廳20日宣布,1月30日起將解除自2020年11月實施至今的「強制」戴口罩規定。(歐新社)

< 提要 >

日本評估春季將新冠肺炎降至與流感同級 南韓月底解除室內強制戴口罩規定

2023/01/20 23:28:52
經濟日報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

日本與南韓20日都宣布將進一步放寬新冠防疫措施。南韓本月底將解除大多數的室內強制戴口罩規定,日本也評估在今年春季把新冠肺炎降至與季節性流感同級,加入其他國家轉向「與新冠病毒共存」的行列,今後政策將聚焦於促進經濟復甦。

南韓疾病管理廳(KDCA)20日宣布,1月30日起將解除自2020年11月實施至今的「強制」戴口罩規定,改為「建議」民眾在室內戴口罩。

不過,一些場所仍必須強制配戴口罩,包括照護中心和醫院,以及大眾運輸系統。官員也說,若民眾身處通風不佳的擁擠場所,強烈建議應配戴口罩。

首爾當局表示,從死亡率和重症患者人數研判,南韓目前這波新冠疫情高峰已過。

KDCA說,估計近98.6%南韓人已有新冠病毒抗體,且政府已採取針對中國大陸遊客的因應措施,受大陸這波感染潮影響有限。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20日也表示,打算在春季調降新冠肺炎的法定傳染病級別,從第二類(與肺結核和SARS同級)降為第五類(與季節性流感同級);他未說明何時「降級」,只表示會「儘快」決定。

「降級」後,日本將不再宣告緊急狀態,也意味新冠肺炎患者或密切接觸者不必再強制隔離,公費醫療補助也將分階段退場,政府也可能不再建議民眾須在室內配戴口罩。

日本並未實施口罩強制令,目前官方建議民眾在室內戴口罩,包括在大眾運輸工具上,但許多民眾在戶外仍會自動戴口罩防疫。

厚生勞動省的專家小組23日將開會討論新冠肺炎重新歸類事宜。厚生勞動大臣加藤勝信說,官員將考慮縮短適用戴口罩建議的場所。

一些專家擔心,政府把新冠病毒分類「降級」,可能降低民眾的戒心,增添確診與死亡病例,因為病毒的傳染力不太可能減弱。

然而,日本政府的態度仍傾向「降級」,畢竟把新冠肺炎視為地方性流行病(endemic)已成全球趨勢,各國防疫政策也紛紛解除,但亞洲多國仍保有口罩政策。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