憲生說法/人口紅利 vs. 競爭實力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憲生說法/人口紅利 vs. 競爭實力

2023-07-12 經濟日報 邢憲生
人口示意圖。本報系資料庫
人口示意圖。本報系資料庫

「我不能理解,為什麼一個國家中小孩子生得多,年輕人口的比例高,就代表這個國家的人口紅利多,未來會有較高發展力?」

看著電視中報導世界人口第一多的國家已經換人,一位在企業界負責人力資源的朋友不禁有感而發,「那些號稱少子化是國安問題的人恐怕心態還停留在工業時代,認為人就是生產工具。因此,只要國民的年紀輕、數量多、耐操勞,像剛出場的機器一樣,就會是國家競爭力及未來購買力的保證,完全跟不上知識經濟時代著重的個人價值提供,也忽視生產力其實和年紀及投入的資源數量無關。」

另一位從事幼教的友人也表示,「是啊,你看世界上的許多人口大國,小孩雖然生得很多,可是大多都生活在貧窮線以下。他們不但沒有被好好照顧、教育,而且有些孩童還因為生活艱困,淪為犯罪集團的工具或受害者。假如政府只鼓勵生育率的增加,卻沒有配套的養育措施來支援,重量不重質的低競爭力人口結構恐怕才是最大的隱憂吧!」

由於受到許多專家發表的人口暴漲會造成地球可用資源的匱乏,進而引發因相互爭奪而產生大災難的論述影響,以及面對生養子女的過程必須投入龐大資源的現實,許多國家在不同的時期都曾鼓勵其人民透過節育計畫,少生一些子女,以減輕國家社會的整體負擔。

然而,一旦大家都接受了這個想法,加上個人主義當道,為了自己每天能自由自在地活在當下,不必擔心因婚姻或生養下一代而造成個人身心上的壓力及束縛,在許多經濟發展較為先進的國家中,就有了年輕一代人數愈來愈少的趨勢。

只不過,因年輕人口變少而在未來喪失了人口生產紅利,以及人生收支曲線顯示的未來消費力下降,所引發的整體競爭力擔憂,恐怕會因通用及生成式AI與各種功能型的智能機器人的蓬勃發展與普及,而變得次要。

目前有許多研究機構或專家們不斷示警,在可見的未來除了少數的領域,有六成的行業尤其是那些屬於專業門檻低、需要創意參與度低、不涉及人員管理、低度的溝通複雜性、需大量體力勞動、工作性質危險性高,或是工作內容重覆且可被預期之類的職務,至少有三成或更多人力會被智能化科技工具逐漸取代。

而那些原本屬於高知識型,因可取代性低而高枕無憂的行業,也或多或少地會被具龐大資料整合、重組與運算能力的生成式AI給威脅到。

這代表著,除非我們具備了適應並可駕馭未來科技的能力,或者從事AI暫時還無法取代的一些必須有大量情感或關係互動的高參與度行業,不然,即使是年輕世代在面對高效率的各式自動化科技工具時,也會因相對低的生產力而敗下陣來。

事實上,即使以當下企業營運的現實角度來看,是員工們的人格品質及專業素養,決定了個人能貢獻的價值與整體組織的競爭力,而不是由員工的人數或是其年輕與否所主導。

因此,少子化所造成的年輕人數減少及人口結構的老化,並不能以傳統時代(如農、漁、獵、工業化)那種數年輕力壯人頭的方式,來計算國家是否具備競爭力,或是要以國安問題來處理。

真正可能需要我們關注的,是如何能透過不斷學習與創新,來提升適應智能時代的人才素質,安排因科技的突飛猛進而造成閒置或退休人力的再精進與轉型,以及持續地發展出可整合人類的特質與運用AI及自動化優勢的加值型任務,來迎接新世代的來臨。

未來是一個充滿可能與不確定的年代,如何問對問題、找對方向、訂對目標,才能避免被舊有的思維及框架給限制住,創造出可無限發展的未來新機會。

(作者是資深企管顧問)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