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历史沿革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产业历史沿革

一、前言

由于台湾产业的转型及我台湾和中国大陆分别于2002年元月起加入了WTO承受了国际化的冲击,造就了我食品机械业者国际市场的冲击及岛内市场的变迁,就以台湾市场而论,因应食品产业与餐饮调理事业的质变,我同业工厂均面临了严肃的挑战和有愿景的机遇,近年来在业者的努力研发与外销市场的耕耘,又配合了景气的复苏,2003年在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均有显著的成长。

而与食品机械雷同之制药机械业在市场上虽面临了制药产业在岛内结构性之变化,然而我同业业者因应了国际市场景气之复苏及开发中地区要求设备与技术之更新,以我同业制药机械业者之韧性与其协力体系之灵活度近年来也开发了可观之商机,且提升了企业之营运品质。

由于台湾食品机械面对岛内食品产业上中下游供应链比较上较为完整,加上产业机械协力体系及我国际贸易配套均较为顺畅,虽然这些优势有赖朝野之共同维护,然而我同业中小企业为谋营销成本之降低以及外销关税之节税,纷纷赴海外进行产业分工,形成多制造中心;然不论在岛内进行组装制造或远赴海外进行产业分工,无论食品机械或制药机械均非常仰赖于出口市场,以往我食品机械出口以东南亚、中国大陆为主,目前除既有市场之巩固,有赖于其他新兴市场之拓展,因之我业者多努力于新产品之研发,各项设备取得国际认证,并运用网际网路科技进行国际行销;虽然目前面对韩、中、泰等同业价位之竞争,然以我台湾食品机械业者不论是外销单机或是食品整厂整线之输出均深具竞争力,也充分显现了我台湾同业所制产业设备之多元与丰富。

目前我台湾食品机械或制药机械面对国际景气复苏的环境,然仍有诸多变数之冲击,我业者除努力于巩固既有海内外市场外,也多努力于耕耘新兴市场,并有形成策略联盟之表率,俾求永续经营。

二、沿革

(一)播迁草创期
我国早期以农业发展奠定经济基础,日据时代制糖工业带动糖机设备的发展,随着稻米之脱谷碾米机械制造也有相当的基础,再配合食品罐头外销,建立蔬果加工及制罐机械,逐次朝多元化食品机械发展,近年来休闲性食品加工设备开发即为一例。

(二)发展成长期
多数厂商除掌握机械设计外,有关机械制造工作,大部份透过外包的方式,交由卫星工厂委托代为加工零组件,自己则从事机械之装配工作,借以节省人力及机器设备的投资,所以论规模确实偏小,但以产率而言,则属高产率,且经营弹性相当大,此为目前新台币对美元不断升值之际,机器设备外销仍具竞争力之因素。一般而言,若继续加强中卫体系实质依存度,并与食品工厂密切配合,切实吸取进口机器的长处,促进研究改良,将是现阶段发展食品工业的良策,因此今后我国食品机械业仍可蓬勃发展。

(三)起飞转型期
食品机械经过数十年的经营,虽经历各阶段之发展,但大部份仍以传统式单机自动化机种为主。而控制大多使用一般自动化控制,如机构、油气压、可程式控制器和普及型感测器等。至于其他较高产能的机种或较高层次的控制系统则大部份仰赖进口,国产自制部份约占30%。

(四)成熟突破期
八○年代我国食品机械业界致力于研发与创新,尤以食品机械整厂输出是食品机械业表现较好的项目之一,因为它不仅结合了食品原料处理机、加工机、充填包装机、制程控制系统等硬体设备外,尚需食品配方及加工方法等软体的配合,技术层面高、配合度广且附加价值高,以国内而言,食品机械整厂出口套数为各类型整厂外销的第一位。若依目前台湾食品机械厂之规模、技术能力、产品层次及价位看来,东南亚及大陆市场是较具竞争的对手。

台湾是世界知名的中价位食品机械供应地,87年首度举办「台北国际食品机械展」,第一次展出共吸引了包括台湾在内的60余国15,000余名买主及业者进场参观采购,其中国外买主占11%;日本、菲律宾、新加坡业者更以组团方式前来参观采购,显现台北国际食品机械展在国际同展中的专业性与重要性。

食品(制药)机械业自1988至1997年10年间,平均年增长率表现突出,然而由于我外销市场多集中于台湾邻近地区,面对近两年来东南亚金融风暴之冲击,业者除体认以亚洲华人集中、或在开发中的国家之地区实应予固守外,尚致力于分散销售市场,并努力加快国际化的脚步,纷纷规划参加海外专业性展览会及取得各项品保认证,如ISO及CE认证,俾拓展先进地区之国际市场。

1997年暴发亚洲金融风暴,而在1998年,食品及药品制造机械业面对金融风暴影响最大的一年中,外销市场地区别情况有所改变,外销地区排名的分布情况重新洗牌,以菲律宾地区而言,之前外销量的排名都在10名以外,在1998年食品机械外销菲律宾之数量跃升至第3名,而香港地区之外销量排名第1,美国地区排名第2,因此业者均充份加强掌握国际市场脉动;另外一个重要产业现象,即是食品工业及制药工业外移,影响食品及制药机械外销量增加,下游需求工业的外移现象,尤以大陆地区及东南亚地区为主,机械制造厂商之触角,应广泛洞悉下游食品及制药工业需求地区之发展。

创会筹备会主委林振发,第一届理事长赖明道,第二、三届理事长施松林,第四、五届理事长刘清三,现任(第六届)理事长欧阳禹。

三、展望

我政府积极推动药品GMP食品GMP及CAS,中药GMP等之认证,与我食品(制药)机械产业提升有其相得益彰之功能,应可预期!

开发新兴市场应为我国食品制药机械产业寻求发展之另一重要课题,目前统计数字显示,我国食品机械产品中,仅有面条机械、糕饼机械及8438节零件对于出口至欧、美、日等先进国家较为有利,其余项目除糖食、可可、巧克力机械已打入新兴国家市场外,多以亚洲国家为主要出口对象,然而新兴市场之巴西、印度、土耳其、东欧国家、埃及、墨西哥以及与我国生意往来日益频繁之澳洲,近年来均开始对我国所生产之机器设备深感兴趣,对于华人落脚之新兴市场的开拓,实应为我国食品制药机械同业共同重视与努力之方向。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