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绩效教练/善用叛逆观点激发团队智慧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高绩效教练/善用叛逆观点激发团队智慧

2021-3-26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2021-03-26 06:50经济日报颜长川(资深企管顧问)
 
很多企业的传统思维是:征求「同质性高」的团员,可以很快打造出一支有共识的团队,但现代思维是:团队要有人扮演反派,提出建设性的异议,才能做出最佳结论。因此,「叛逆」不是特立独行,而是想法跟别人不一样。

童年时的马修.席德,父亲买张乒乓球桌让他与哥哥每天练习,加上学校有个好教练,长大后就成为英国第一桌球高手、两届奥运选手。 1995年毕业于牛津大学,主修哲学、政治和经济学;除写书外,还时常担任BBC及Eurosport讲评人。
 
席德借鉴体育、商业、教育和政治领域的大量案例研究和现实案例,在世界瞬息万变的背景下,成为高性能领域最有影响力的思想家之一。
 
许多人在面对错误时,会因内外在因素而强烈否定它,导致一错再错。其实,拥有承认错误且从中学习的正面态度,改变才有可能。
 
大多数父母都不想让子女输在起跑点,却忘了告诉孩子跌倒了该怎么办,同时往往也忽略了失败的力量。
 
运动员胜负的关键不在基因或天赋,而在于练习。席德以自身的经验与丰富的学理来谈「1万小时」的力量,发现「兴趣」是驱动枯燥练习的重要动力,而1万小时的重点在「全神关注」和「有目标的练习」。
 
话说,失败是成功之母,练习可以超越天赋。
 
具有正面心态的席德,经常热心向年轻人介绍成长思维、适应力和适应性的原则,面对个别年轻人也常竖起大拇指说:「你很棒!」但在面对一群年轻人时,他却有这样的疑问:「明明每个成员都很棒,为何就是没有突破性进展?」
 
后来竟发现「叛逆观点可驱动团队智慧,活络多元解题能力」,因而提出挑战困难任务的「叛逆者团队」的概念。
 
同质性高的成员,容易产生集体性的盲点,即使庞大的灰犀牛也看不见;多样性强的成员,却能提出建设性的异议,可以产生黑天鹅效应,冲撞出集体智慧,所以,异议可以打破盲点。
 
换句话说,复制人的观点彼此复制、强化,最终背离事实而不自知,甚至还自认为向心力极强;叛逆者有不同的观点,合并在一起,可得到更多的综合见解,能踩刹车或防止集体跳崖。
 
复制人或叛逆者?鹦鹉或乌鸦?就看你怎么选。
 
平均值容易产生误导现象,会掩盖掉其间的多样性,而标准化曾是生活的核心,但用多了反会阻碍团队。支持提供多种创新方法,运用递增或重组型创新,让现存点子翻倍以发挥价值,别在单一观点的同温层取暖。
 
聪明的头脑会带来厉害的点子,不过,当个善于社交的人比当个聪明的人更好。
 
高同质性具有强大的破坏力,有意义的多样性可驱动叛逆性的思考;叛逆者团队的观点具有挑战性、能够增强原有观点或跟其他观点结合生出新想法,集体智慧就这样「一加一大于二」。
 
总之,局势愈混沌、任务愈艰巨,愈是需要一支「超强的叛逆者团队」!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