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食品加工机械暨生技/制药设备智慧化竞赛7企业获殊荣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2022食品加工机械暨生技/制药设备智慧化竞赛7企业获殊荣

2022-06-30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TFPMA)理事长王健苍(右五)偕同得奖企业代表合影。陈华焜/摄影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TFPMA)理事长王健苍(右五)偕同得奖企业代表合影。陈华焜/摄影

2022/06/28 00:00:00
经济日报陈华焜
 
经济部工业局指导、财团法人精密机械研发中心(PMC)与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TFPMA)共同执行的2022年食品加工机械暨生技/制药设备「智慧化产品竞赛」,6月23日南港展览馆一馆举行颁奖典礼,经严谨评核,二大类奖项共有7家业者脱颖而出,获得殊荣。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长王健苍在本届食品展开幕典礼致词表示,囿于国际局势变动,美中之间角力,2018春季美中启动贸易战、科技战,造就从事高阶制造的台商纷纷回台设厂,当前继有美国和盟友启动「印太经济架构」,预期全球产业链将产生巨大重组,而藉由我国经济的能量和可望逐步成为全球科技产业链的重镇,今被美国另作安排,双方共议「台美21世纪贸易倡议」的重大突破。据美国科技智库评估报告,台湾在先进七大产业密集度系世界第一,即世界上技术最集中的国家就是台湾的实况,尤以台湾西部走廊可逐步构筑多元的科技产业聚落,这一良善产业链的逐步建设,深切影响台湾所制造机械设备的国际竞争力和商机。
 
王健苍接着指出,目前台湾制造业面临着缺乏技术人力,加上经营环境扩大迈向高阶制造领域,企业亟需运用数位转型导入自动化生产迈向智慧制造,才是解方,该同业公会也全力援引政府辅导策略,落实于协助企业导入智慧制造、升级转型。而透过展览会的契机,多年来工业局均奖助该公会办理食品加工机械暨生技/制药设备智慧化产品竞赛活动,期藉由竞赛加速产业迈向智慧制造。
 
该奖项是第7次举办,在食品加工机械类,由国仓机械厂有限公司荣获特优奖、而金瑛发机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百城机械企业有限公司则荣获优等奖、另创新奖得主为欣立德有限公司。另生技/制药设备类,获得特优奖的是元成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台超萃取洗净精机股份有限公司则获得优等奖、创新奖得主是奕泓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该竞赛并由经济部工业局辅导与专案补助,评核活动严谨且专业。颁奖典礼同时邀请评审委员-财团法人精密机械研发中心经理邱俊达、虎尾科技大学机械与电脑辅助工程系教授詹子奇、食品工业发展研究所教授黄世荣,发表智慧制造产业发展现况及分享评核竞赛的亲身体验,另规划得奖厂商介绍得奖产品开发历程,内容精彩丰富,赢得热烈回响。
 
该同业公会表示,本竞赛活动是为鼓励国内食品加工机械暨生技/制药设备业者,运用设计及制造技术而引领智机化研发风潮,并期透过竞赛方式,推动创新智慧设计导入新产品研究开发。同时引领业者强化智慧化系统的性能、物联网实施概念、机器人与自动化应用、人性化及操作介面等应用。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