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大老:制造业缺料严重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工商大老:制造业缺料严重

2021-4-22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2021-04-22 03:39经济日报记者谢柏宏/台北报导
 
国内今年景气大好,三三会理事长许胜雄、工商协进会理事长林伯丰昨(21)日同声肯定今年GDP成长表现,不过两人都强调,制造业缺料问题严重。

许胜雄指出,半导体设备投资速度赶不上新增的需求;林伯丰则认为,缺料问题可能要到后年才会有所改善。
 
三三会昨日举行4月例会,邀请宏碁集团创办人、智荣基金会董事长施振荣专题演讲「台湾转型升级策略」。施振荣在会前接受访问时,也提到近期跨国公司都来台固料,就可看出缺料的重要性。
 
不过许胜雄也指出,目前制造业缺料问题仍未缓解,尤其半导体因新的产业需求增加,例如5G、IoT、电动汽车及AI等。
 
但在供给面,半导体设备投资不足以支撑新的产业需求,因此出现供需失衡,今年电子相关零组件恐怕很难充分供应。
 
林伯丰指出,目前疫情状况仍然难以掌握,不过目前全球主要是区域经济在供给,目前物料短缺的现象,各行各业都会超量采购,这个现象将会持续到2022年,过了2022年又会出现减量采购。
 
但是林伯丰相信,缺料问题是单纯的经济课题,很容易解决,若无太特殊的意外,乐观预计2023年就会恢复正常的供需。
 
施振荣昨日发表演说时提到,原本位居领先地位的半导体霸主英特尔(Intel),如今落后台积电,台积电将三流技术慢慢往二流推进,再到现在是一流水准,因为台湾最重要的特色就是弹性与速度。
 
关于未来经济发展,施振荣说,台湾制造业面对全球市场,规模很大,但其实服务业在台湾这个小小市场,才是占GDP贡献最多。
 
施振荣说,虽然服务业很难国际化,因为我们政府机关对于服务业是采取保护主义,但是未来服务业有很大国际化机会,这个市场至少有千倍的机会,改善的空间也有,当然也有百倍的挑战;但是未来50年的机会,就在服务业。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