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力菁英学堂/自我提升迎转机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女力菁英学堂/自我提升迎转机

2021-6-22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2021-06-22 00:04经济日报徐禹铮(商业发展研究院商业发展与策略研究所研究员)
 
根据国际永续评比机构标准普尔《2021永续年鉴》指出,愈来愈多企业意识到气候变迁风险以及其对于企业营运潜在的长期冲击影响。近年来,全球资本市场受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影响,资金有转向「环境(Environmental)、社会(Social)与公司治理(Governance),简称ESG」绩效较好企业之趋势,而我国作为许多国际大厂重要供应链中的一环,所面临之冲击及挑战可见一斑。

近期刮起的ESG风潮,不仅拉动企业投入永续管理,也使利害关系人对于企业非财务资讯揭露之需求愈来愈高。
 
如我国证券交易所自2014年发布「上市公司编制与申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书作业办法」迄今已历五次修订,从修法方向中也可预见,国内法规对ESG要求将因应国际趋势而提高,并可能持续扩大规范对象。
 
2020年证交所又参考金融稳定委员会发布之气候相关财务揭露工作小组建议书修订前述办法,尽管TCFD目前在全球已有1,500企业响应,然而我国现仅有43家企业以TCFD框架进行揭露及管理,显示未来企业报告在气候变迁风险与公司财务表现连结度方面,尚有推广空间。
 
另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安侯建业最新发布的「 KPMG 2020全球永续报告大调查」指出,我国企业永续报告主要采用「AA1000AS保证标准」及「ISAE3000确信标准」方式进行查证或确信,但各家企业确信范畴不一或仅有确信部分指标,且将近五成甚至未于报告书中标示查证单位,显示整体报告可信度及可比较程度仍有待提升。
 
我国企业于各项国际气候政策倡议,例如:百分之百再生能源倡议、能源生产力倡议、电动车倡议、气候行动100+之参与度皆不高;历年来我国虽有12家企业承诺参与「科学基础减量目标倡议」,但仅有五家通过目标设定审核(符合巴黎协定控制升温两度以内减碳路径),多数企业仍未连结至我国国家自订贡献或任何国际气候倡议及减碳目标。
 
综言之,ESG乃是全球性议题,企业对客户、主管机关、股东、上下游供应商等利害关系人揭露非财务相关资讯,尤其对身处国际供应链一环的企业而言,更是无法避免的课题。
 
然而,我国企业目前在气候风险与公司财务表现的连结程度,与具体减碳目标之连结、报告可信度及可比较度方面都尚有强化空间,建议企业宜持续提升ESG报告透明度,以有效回应资本市场的期待。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