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格丽特谈品牌/思考未来领导人必修课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玛格丽特谈品牌/思考未来领导人必修课

2021-5-5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2021-05-13 00:04经济日报黄丽燕(李奥贝纳集团执行长暨大中华区总裁)
 
「请问你们的通路怎么样铺陈?从实体到电商看起来无所不在,你们通路团队一定很坚强哦!」一位年轻的新创二代总经理在政府举办的品牌辅导场合中,碰到另一个已经经营35年的品牌副总,赶紧问他。

「其实这个通路的团队就是我本人在领导的。」总经理觉得太不可思议,眼睛瞪得好大。这个老品牌副总接着说:「我知道通路的挑战很严峻,因为对现有的通路以及对新的通路来说,是两种不同的经营方式,成本和订价策略很关键,但更重要的是,除了价格毛利以外,为什么通路会支持你?甚至把你的品牌变成主要带动消费者单价的主力档期商品,我认为这个答案仍然是在品牌力上。」哇!我听了都想给他拍拍手了,但还是忍住听他继续说下去。
 
他说:「我们也摔过很多跤!品牌建构初期,在选择『适合的通路』或『全部的通路都上』两个项目上,的确需要严谨的思考,但如果能够在这之前先找到品牌的定位,以及去定义那个给消费者的价值,才是我们真正要考量的。」
 
总经理看着我说:「哇!没想到品牌这么重要,但我们才刚开始,要先想怎么活下来比较重要。至于品牌,可能要等赚了钱以后再来谈吧!」语毕,我和那位品牌副总彼此望了一眼。
 
根据政府一些创业咨询服务中心统计,民众创业一年倒闭的机率高达90%,存活下来的10%中,又有90%会在五年内倒闭,也就是说,前五年只有1%能够撑过五年。
 
我想,新创事业急着要让自己活下来,品牌是有钱的时候再做的事,是对也不对!
 
「那是因为你把品牌跟产品混成一团了。」说完我接着说,「我相信在事业经营上,你们数字敏感度一定比我们更强,品牌能够活了35年,除了看得到的资产,一定也有它看不到的资产,那就是品牌的价值。」
 
虽然现在电商很普及,看似很方便,不过你有没有想过,当每个人想法都是一样的时候,消费者在每天千百万的曝光下要怎么样选择?什么跟他相关呢?什么是他真正需要的?为了抢消费者的注意,只好一直加码投放,最后通常花很多钱回报却不如预期,再不然就是不停促销,就算活下来也是每天辛苦又焦虑。
 
事实上对我而言,不管实体通路或电商,不管行销投放有什么日新月异的工具,科技、数据或是锁定技术,数位生态系统永远有更新的发展与出路,而且每个品牌能使用的工具差异不会太大,当工具人人都能用时,决胜的关键答案应该就是品牌本身了。
 
身为公司领导人的你,每天花多少时间在这些工具上,你有投入相对的时间来思考你的未来吗?你花的时间和注意力会让你成为不同的物种:每天想着下个月的生意哪里来,跟花一半时间想着两三年后未来的景象与生意模式,这两种思考会让你有不同高度的思维与领导模式。
 
总之,不管公司成立几年,在现在的世界,每个人、每个公司都应该「让自己是新创——内心是创新,做的事也是创新」,才能吸引相同企图与心态的人才一起打世界杯,创造不一样的未来。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