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通膨飙9.1% 升息上看4码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美通膨飙9.1% 升息上看4码

2022-07-14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油价格大涨,使美国6月通膨年增率一举升破9%,飙上40年来最高。路透
油价格大涨,使美国6月通膨年增率一举升破9%,飙上40年来最高。路透

提要:
 
6月CPI增速冲40年高点短期不会纾解Fed月底加码调高利率更有理由

汽油价格大涨,使美国6月通膨年增率一举升破9%,飙上40年来最高,显示美国民众生活费增加的压力短期内还不会纾解,联准会(Fed)有更强的理由在本月底再次提高利率3码(0.75个百分点)抗通膨,甚至更多市场交易员押注联准会可能一口气升息4码。
美股三大指数13日早盘全面开低震荡,道琼工业指数一度挫跌逾300点或1%,跌幅随后稍见收敛。费城半导体指数开低走高,台积电ADR早盘一度涨2.6%。 DXY美元指数一度上扬0.4%。
 
美国劳工部13日公布,6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增率飙上9.1%,比5月的8.6%大幅上扬,且为1981年11月来最高水准;上月CPI月增率则跃升1.3%,是四个月来第三度高于1%,高于华尔街日报(WSJ)访调经济学家预估的1.1%。
 
从燃料、食物到租金,万物价格齐涨,可能促使Fed本月底举行货币决策会议时再次大幅升息抗通膨。 Fed希望借提高利率引导经济降温,降到足以把通膨压下来,理想情况是不会引发经济衰退。但许多经济学家认为,要达成这种经济「软着陆」,并非易事。
 
剔除食物与能源价格的所谓「核心」CPI指数6月攀升0.7%,比5月的0.6%加速且高于华尔街预期,显示基本通膨压力仍强。不过,核心CPI年增率从5月的6.0%趋缓至5.9%,降到6%以下,且与近期峰值3月的6.5%渐行渐远。
 
Fed认为核心通膨率更能准确衡量未来通膨趋势,因为汽油和食物价格波动较剧烈,常常涨得急、跌得也快,不会一直盘旋在高档太久。俄乌战争刺激全球粮食和燃料价格飙升,例如美国汽油均价在6月一度涨破每加仑5美元大关,但过去一个月来已从高峰回落,13日均价为每加仑4.631美元。
 
Fed官员坦承,食物与汽油占家庭预算相当大分量,因此消费者遭遇生活费激增的痛苦。除非不久后通膨反转而下,否则Fed仍有必要持续升息打通膨。
 
市场目前一面倒押注Fed在26至27日开会时进一步升息3码,不过财经网站MarketWatch报导,美国6月通膨暴冲,也促使更多市场交易员押注联准会月底可能一口气提高利率整整4码。

2022/07/14 03:18:56 经济日报编译汤淑君/综合外电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