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前哨站/工作改善的ABC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管理前哨站/工作改善的ABC

2022-10-07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2022/10/06 22:50:06
经济日报林隆仪(文化大学行销所、广告学系兼任副教授)
 
工作改善第一要务,就是选对工具、用对方法,解析形成问题的可能原因。分析成因,掌握重点,对症下药,这是工作改善的ABC。

「问题」之所以成为「问题」,通常都不是单纯一项原因,而是众多原因纠结在一起,错综复杂,不易分辨,因而更增添改善的困难度。企业资源有限,加上时间紧迫,改善必须精准出手,不能走冤枉路,更不能错失良机。
 
改善工作必须做到剑及履及,一出手就让问题无所遁形,让管理工作回归正常。
 
解析问题,掌握重点,对症下药,说来容易,其实并不简单。经理人必须用心思考,选择对的工具,采用对的方法,才能收到事半功倍效果。
 
众多工具与方法中,相对比较简易而有效者,要算是「特性要因解析图」与「次数分配直方图」。
 
一、特性要因解析图
 
详实解析形成问题的可能原因,有系统的区分为大要因、中要因、小要因、细要因,然后按照各要因的相互关系,以图形方式完整呈现,可以帮助经理人充分了解问题的特性与形成的要因。
 
这一张特性要因解析图,长得像一条鱼的骨头排列方式,有大骨、中骨、小骨、细骨,所以又称为鱼骨图。
 
特性要因图的解析要领,通常都结合脑力激荡法,集思广益,发挥创意,要因发展愈多愈好,愈有创意愈佳,避免遗漏可能的关键要因。接下来再辅之以各要因发生次数,更有助于从完整解析的特性要因图上,清楚看出形成问题的要因及其全貌,如此从图上要找到真正的关键要因,就容易得多了。
 
实务应用上常比喻及鼓励员工,把这一条「鱼」养得又肥又大,鱼骨结构齐全,容易辨识,方便接下来选择料理方式,清蒸、干煎、红烧、快炒,任君选择。
 
二、次数分配直方图
 
将特性要因解析图上各要因发生次数,利用统计学的资料整理方法,按照发生次数由高到低的顺序排列,可以画成次数分配直方图。次数分配直方图长得像直立并排的长条柱子,所以也称为次数分配柱状图。
 
从图上可以清楚看出关键要因是哪几项,只要了解关键要因,就不会迷失方向,只有精准掌握重点,才能对症下药。从关键要因下手,不但不会走冤枉路,还可以广收事半功倍效果。
 
次数分配直方图判读要领,从80/20重点管理原理可知,80%的问题通常都是由20%的要因所造成。实务应用上,常发现只要掌握前20%或三~四项关键要因,就可以解决80%的问题。
 
企业解决问题通常都有时间压力,不是希望快速解决问题,就是希望缩小问题的范围,将大问题化解为小问题。若要等到掌握全部要因,再行一次解决,不是缓不济急,就是会因为事过境迁,错失改善良机。
 
利用80/20管理原理,先解决80%的问题,再利用PDCA原理,进行第二回合的解析改善,将问题再度缩小,如此循环不停,直到问题彻底解决为止,符合「改善永无止境」的精神。
 
问题意识薄弱的经理人,常会忽略问题的存在,以致使问题愈来愈大,大到有一天不可收拾。闽南语谚语说:「老鼠洞若不睹塞,会演变成大拱门」,意指小问题不解决,会演变成难以处理的大问题。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解决问题必须选择对的工具,采用对的方法,解析形成问题的原因,精准掌握关键重点,然后对症下药,广收事半功倍效果,才能轻松愉快解决问题。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