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报海外所得三个注意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列报海外所得三个注意

2021-7-22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经济日报资料照片
经济日报资料照片

2021-07-22 01:02经济日报记者程士华/台北报导
 
理财工具百百种,但有时若选到海外金融商品,将会多出不少申报义务,高雄国税局指出,个人申报海外所得,须留意申报门槛、免税额及课税方式等三大重点,以免漏报挨罚。

官员表示,现在投资理财工具非常多,很多国内投资人,也可以透过银行等管道,投资海外金融商品或资产,诸如基金、债券、国外股票等。
 
然而这些海外金融商品,虽然在国内就能买卖,但是课税方式却与国内金融商品不同,官员表示,海外金融商品的投资收益,不管是基金配息、买卖价差利得,或是其他形式的收益,全都要归入「海外所得」,申报基本所得额。
 
官员表示,基本所得额是跟每年综所税一起申报,同样是以户来申报,同一申报户全年合计数达到新台币100万元以上,就符合申报门槛;至于未达门槛的金额,则可以不用纳入基本所得额,也不用特别申报。
 
虽然海外获利达到100万元就该申报,官员表示,但其实基本所得还是有免税额的设计,各类基本所得额最后要与综合所得净额合计,共可享免税额670万元,个人除非是炒股大户,一般来说只要做好申报义务即可,所得金额在免税额之内,不用怕额外课税。
 
如果基本所得额超过670万元免税额的话,官员表示,则要依《所得基本税额条例》规定,按税率20%计算基本税额。
 
计算出来的基本税额,也不是一定会课税,官员表示,基本税额还会再与综所税应纳税额比较,如果基本税额较高,才需要就差额的部分补缴。
 
举例来说,有位王先生在2019年度海外所得共有1,400万元,反而国内综合所得净额只有100万元,偏偏他忘记申报海外所得及基本税额,最后国税局查获后,核定王先生当年度有基本所得额为1,500万元,并予以补税处罚。
 
官员提醒,2020年度所得虽然申报结束,但如果民众有透过金融机构投资海外金融商品,却忘记申报海外所得,记得及早调阅纪录并补报,以免受罚。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