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防疫经长两指示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制造业防疫经长两指示

2021-5-24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经济部长王美花(经济日报资料库)
经济部长王美花(经济日报资料库)

2021-05-23 01:18经济日报记者程士华/台北报导
 
面对本土严峻疫情,经济部长王美花昨(22)日鼓励制造业,防疫期间尽可能安排半数人力在家上班,核心业务部分减少劳工出勤,可与劳工协商,并分流、分舱让人力做到最好配置。

王美花是在昨日出席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记者会时做以上表示。她说,制造业不仅对台湾经济非常重要,台湾半导体、资通讯、机械产品,更供应给全世界使用,在目前情况下,如何让制造业持续经营,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经济部在5月12日便已将各产业因应疫情的防疫指引,通报给183个公协会,亦制作懒人包,并设立单一联络窗口。
 
特别针对制造业的防疫工作,王美花强调二大重点:第一,可以在家上班的人力,像是行政人员、研发人员等,呼吁企业尽量让这些员工在家上班。
 
至于部分企业经营的核心业务,譬如制造业很多产线是不能中断的,这方面也要呼吁企业界加强与员工协商,调整工作、减少出勤,特别是分流、分舱的工作模式,让相关人力可以做最好的防疫措施。经济部鼓励企业尽量安排二分之一左右的在家工作比例,但如果涉及产线员工等核心业务,则尽可能协商。
 
第二项防疫重点是,如果工厂产线上出现确诊员工,呼吁企业务必要启动事先预备的应变机制,并在第一时间通报。
 
王美花表示,经济部辖下工业区等都已设置单一窗口,提供企业可用最快速度与园区、地方政府横向连系,完成疫调等工作,把疫情扩散情形尽可能降到最低。
 
这也是让企业可以持续经营的重要方向,再请各企业在本土重要防疫期间,用最高、最严谨的态度,做好防疫措施。
 
王美花提醒,企业开放员工在家上班,也可能产生资安疑虑,特别对比较小规模的企业而言,对于员工在家上班,要做好相关准备。
 
行政院昨日亦召集相关部会进行防疫会议,行政院发言人罗秉成转述,目前全国防疫旅馆数量为19,174间,目前入住率为58.7%;口罩、防护衣、呼吸器等防疫物资亦非常充足,整体防疫能量尚足因应,但仍应持续扩增。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