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博观点/企业落实ESG 掌握三关键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凯博观点/企业落实ESG 掌握三关键

2022-10-05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凯博联合会计师事务所唐玮嫔凯博/提供
凯博联合会计师事务所唐玮嫔凯博/提供

2022/10/04 23:23:20
经济日报唐玮嫔
 
哪些企业需要面对ESG相关规范要求?ESG是因主管机关要求才需要做的吗?

ESG指的是环境、社会、公司治理。不仅主管机关要求企业需符合ESG相关规范之外,越来越多的投资机构及银行,已进行或计划将ESG纳入其评估投资标的及融资对象的一个重要指标。亦即,未来ESG各项指标较佳的企业,将受到更多投资人及银行之青睐,致其投资估值或融资额度将较高。而许多跨国企业已经将ESG纳入评估供应商的标准。台湾企业做为国际供应链之一环,必须尽早因应与调整,以免丧失竞争力。
 
所以,即使目前未面临法令强制规范之企业,亦需主动提早因应ESG趋势,才不致面对投资人、银行、客户之ESG要求时措手不及。
 
而面对ESG此全球趋势,企业应如何面对及准备?首先,企业必须了解ESG相关规范。此可透过参加各项研讨会,如凯博联合会计师事务所将于10/20举办之研讨会「企业如何运用ESG来创造价值及管控风险」。
 
其次,透过专家进行ESG健检,分析及诊断企业现行ESG状况,并由ESG目标中,选择企业关注的重大议题,细化为适合企业自身的ESG目标,作为企业ESG中长期改善方向,并依此展开执行计画,按年落实。
 
例如,企业针对17项联合国永续发展目标SDGs中之SDG5性别平等,细化企业具体目标:2022年度目前各职级薪酬男女比值1:0.7,目标为2025年度各职级薪酬男女比值提升为1:0.8 ,2030年度各职级薪酬男女比值提升1:0.95。
 
此外,建议企业准备ESG报告,将前述计画及成果予以书面化,让投资人、银行、客户更了解企业在ESG的进展与努力方向。
 
(作者是台湾及大陆注册会计师)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