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格丽特谈品牌/把市场危机变品牌生机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玛格丽特谈品牌/把市场危机变品牌生机

2021-7-22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2021-07-22 00:22经济日报黄丽燕(李奥贝纳集团执行长暨大中华区总裁)
 
「林董,你头发怎么白成这样?」透过视讯,我们两人终于看到彼此。这中间彼此联络都是透过电话,没想到不到半年,怎么头发白成那样?看了都心疼!

他对我苦笑着说:「玛格丽特,我也快追上你了。」「不会吧!林董,你年轻我快七、八岁耶!」看着这个负责整个亚洲的外商CEO ,我说:「到底发生什么事?」
 
「就单纯生意啊!还能怎样?整个市场的状况就是起起落落,有一阵子业绩掉了八成五。」
 
「哇!那你总公司怎么说?」
 
「掉了八成五他们没说什么,倒是我后来做了一些事情,他们有不同的意见,所以花点时间在获得他们的了解与支持…」喔~这就有趣了!我们两个举起杯对了对。
 
他说:「虽然是外商,但我总觉得品牌的精神还是要维持。生意是一件事,品牌的存在却可能要想得更远些。毕竟生意是一时,品牌是长久的。这次疫情的突发,一开始也是措手不及,但静下来后,我做了应变顺序:先照顾员工、再照顾客户,最后才照顾消费者。有些员工因为没有上工,没有奖金,就没有办法支付一些开销,所以就让他们预支两个月薪水,让他们先放心照顾自己和家人;至于客户端,我们知道他们很辛苦,别家公司还一直要求塞货,但我们就不强加,所以我们的业绩掉得又快又猛;还有些遇难关的客户,我们甚至还让他们延票期,这些都跟市场上的操作不太相同,所以我要多花点心思让总部能够了解,并支持我的决定,因为这也牵涉到集团的股价。」
 
听他在讲时我心里就在想,哇塞!要有着多清楚的价值观和强大的意志力,才能做出这样的决定?明明他只是在电脑萤幕上秀出半身,我却感觉好像看到一个巨人!
 
我们常常在讲做人应该如何、应该帮助弱势、应该多替别人想…很多事都知道,但是碰到时我们就是做不到。海浪打过来的时候我们都是先跑,可是他竟然有办法在跑的时候,再回过头来救一下那个人、救一下这个人,而且讲得这么轻描淡写。我很清楚他的轻描淡写是他的个性,所有的辛劳、心力的疲惫全都写在头发上!
 
「现在生意还好吗?」我关心的问,他露出一个几乎看不到的微笑,「生意现在是30%到50%的成长,推出高价品牌接受度也很高,因为前面疫情时的互动,客户有很深的感受,不只是欢迎我们业务员,还都主动叫货,再加上消费者现在对自己更好,高端需求出来,生意反弹超乎想像。」
 
品牌,最难的是有清楚的价值观,更难的是价值观的坚持;偏偏又只能在最糟糕的状况才能够知道:你是不是真的相信那个价值观,还要有更大的能量去坚持,根本就是一个人性大考验——让人跟心里最黑暗的那一面去搏斗,但也只有当你掉入那个黑暗,才能知道你会奋力发出你独特的光?还是你坠入那最深的黑渊的同时也化成了黑暗?
 
品牌跟产品最大的不同是「产品诉说着自己,但品牌是别人怎么说你?」百年难见的危机,正是品牌的试炼与生机,也才能让同仁、客户、消费者真的相信,这个品牌存在的意义及价值。在这个坚持中,也才能真正成为一个人们信任的品牌。
 
在市场最混乱时的作为,在不确定中的表现,都呈现了这家企业的价值观,肯定会让品牌在未来有更多的信任,与超乎意外的成长!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