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扩大封城冲击台商营运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陆扩大封城冲击台商营运

2020-02-06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武汉封城,全市公车、地铁、高铁及机场全部暂停营运。图为汉口火车站。 (中新社)
武汉封城,全市公车、地铁、高铁及机场全部暂停营运。图为汉口火车站。 (中新社)
经济日报提供
经济日报提供

2020-02-05 23:38经济日报记者戴瑞芬/综合报导
 
武汉肺炎疫情升温,杭州市宣布「封闭式管理」(简称半封城)后,半封城模式迅速在全大陆蔓延开来,截至昨(5)日已近30座城市宣布封城或半封城,主要的省会城市包括南京、郑州、宁波、福州等都已经半封城,并逐步扩大至周边二三线城市,冲击台厂营运。 (台积:南京厂正常运作)

封城与半封城最主要差别在于封城是切断所有对外的机场、火车站、公车站及渡轮码头,半封城的公共交通工具仍然运作,但严控甚至拒绝外来的人员及车辆。
 
中国大陆国家卫健委昨天公布武汉肺炎疫情最新统计, 新增确诊病例3,892例、累计确诊2万4,433例,死亡病例493例,治愈1,000例。
 
值得关注的是,南京市紧急通告,要求全市即日起至疫情结束,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强调这次「全面实施小区封闭式管理至疫情结束」,更暂停各类工程、非涉及居民生活必需的公共场所一律关闭。
 
由于一个城市由多个小区组成,「全面封闭小区」几乎等于半封城,差别在于未封城内与城际交通。
 
杭州市4日紧急宣布「封闭式管理」后,一夜之间「封闭式管理」迅速蔓延,至少增加九个城市,包括山东省的临沂市、河南省的郑州市、江苏省南京市、浙江省宁波市、乐清市、黑龙江省的哈尔滨市、江苏省徐州市、福建省福州市等。
 
昨天陆续又有浙江省嘉兴市、河南省驻马店市、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等跟进,加上已经「封城」逾十天的湖北省,已有近30座城市进入封闭或半封闭状态。
 
此外,经济重镇上海市,在周边城市逐步封城下,虽没有明令却早就监控升级,形同「半封城」。
 
大陆官方规定不同程度的人员与交通的流动势将影响今年的经济表现。英国BBC以「黑天鹅」形容武汉肺炎带来的经济影响,在中美贸易战告一个段落后,要靠内需拉动经济成长的大陆如临大敌。
 
这包含春节期间贺岁片取消上映、民众不得聚集、延后开工,与禁止餐厅营运。大陆经济学家任泽平估计,今年春节七日让餐饮零售业被腰斩、旅游市场冻结,这两部分损失达人民币1兆元(约新台币4.3兆元)。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