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币连六贬探三周低点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台币连六贬探三周低点

2020-03-19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2020-03-19 03:55 经济日报/ 记者陈美君/台北报导
 
热钱持续出走海外,台股杀声震天。外资基于变现需求,昨(18)日大举抛售股票并汇出约8亿美元,与持续抛售外汇的出口商形成对作,新台币汇率终场贬值2.6分,收在20.276元,为近三周低点,连六日贬值,总成交量18.33亿美元。

「国际美元出现明显的流动性短缺,外资昨日把台股当成提款机、卖超台股286亿元,卖股后也确实汇出资金,不过出口商也进场抛汇,市场供需力道尚属平衡,新台币汇率收盘时贬值金额还不到3分」,汇银主管说。
 
主要亚洲货币昨日对美元走势全盘皆墨,央行统计显示,人民币汇率贬值0.23%、星元重贬0.95%;相较于主要贸易对手国韩元昨日贬值0.18%,新台币汇率贬幅0.09%,仅韩元的一半。
 
「新台币汇率几乎成为最强势的主要亚币」,汇银主管说。
 
央行统计显示,近六日来,韩元累计贬值4.21%,新台币汇率却只贬值2.4角、贬幅为0.79%,韩元贬幅足足为新台币的5.3倍,我国出口厂商报价竞争力岌岌可危。
 
除韩元外,人民币在这段期间内贬值1.13%,星元更是贬值3.37%,日圆也贬值3.31%,新台币汇率虽连六贬,但累计贬值幅度连0.8%都不到。
 
「新台币汇率实在太强了,这或许是央行今日考虑降息的重要因素」,汇银主管说。
 
国际金融市场近期爆发美元荒,但台北汇市仍相当稳定,「新台币好强势,到现在还是贬不太下去」,汇银主管说。
 
央行今日将召开首季理监事会议,市场普遍预估央行将会调降利率,但出口商连日来疯狂抛汇,看在汇银主管眼中,就是预期央行降息幅度将不如韩国与美国,热钱可能因利差因素而流入,推升新台币汇率身价,在热钱来袭前,赶紧进场出清美元部位「卖个好价钱」。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