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纾困企业要快送快核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银行纾困企业要快送快核

2020-03-19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金管会主委顾立雄(经济日报系资料库)
金管会主委顾立雄(经济日报系资料库)

2020-03-19 03:09 经济日报/ 记者邱金兰/台北报导
 
金管会昨(18)日找来银行总经理开会,要求银行全力配合疫情纾困贷款,办理绩优银行年底也将奖励,会中并作出四点裁示,包括纾困贷款须「快送、快核」,对不适用纾困的企业也要尽量协助,及银行业要避免出国,发生交叉感染等。

为使银行配合疫情纾困措施,金管会主委顾立雄昨天找来银行总经理、银行公会等单位开会,会中并作出相关裁示。
 
包括第一,协助受疫情冲击产业,政府已编列特别预算提供利息补贴,银行办理纾困贷款,要「快送(送信保基金)、快核」。与会者表示,尤其对500万元以下的小额贷款,要尽速拨贷。
 
金管会也会视银行协助纾困贷款执行情况,年底时会对绩优银行提供奖励。
 
第二,如果有不适用纾困贷款措施的企业或个人,出现债务协处需求时,请金融机构本于授信专业,在受疫情冲击期间,尽量提供协助,支持客户。
 
第三,金管会也借此机会,对银行业经营上作出提醒,避免出国发生交叉感染,人流控管要更严谨。
 
第四,为防疫,各银行都进行人力分组、异地办公、在家办公分散风险,也要注意内部控制牵制原则基本作业要求。
 
与会者表示,昨天会中银行也提出建议,包括实务上如何控管纾困贷款额度,避免出现重复申请贷款情况,这部分银行局将另外找联征中心及信保基金开会讨论。
 
也有银行建议应免列报逾放,银行局方面则说明,纾困贷款政府已提供利息补贴,应不致产生逾放。
 
此外,昨天会中,对于授信回存争议,金管会也再度宣示,要求银行不能要求不合理的授信条件,银行办理中小企业放款时,禁止授信回存,并严禁搭配购买金融商品或寿险保单等,做为授信准驳条件。
 
要求客户须征提一定比率存款设质时,应先跟客户约定,并在核贷通知书上载明,征提存款设质的比率也要合理;对于信保基金核给较高保证成数的案件,尽量不宜以存款设质方式加强担保。
 
金管会并表示,银行如要求客户授信回存或其他不合理授信条件,除列金检重点项目外,如果被发现违反授信准则规定者,将依法处分。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