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外销订单惊喜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3月外销订单惊喜

2020-04-21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经济日报资料照片
经济日报资料照片
经济日报提供
经济日报提供

2020-04-21 00:35经济日报记者林于蘅/台北报导
 
经济部统计处昨(20)日发布3月外销订单金额402.6亿美元,年增4.3%,大幅优于预期;经济部分析,订单亮丽主因有二,分别是陆厂复工后的订单递延效果,以及远距商机带动电子及资通讯产品双双创下历年同月新高。

不过,经济部统计处坦言,疫情冲击前所未有,4月外销订单仍不乐观。
经济部原预估3月外销订单约年减一成,结果却意外翻红,跌破外界眼镜;经济部统计处长黄于玲说,由于中国大陆产线陆续复工,其订单递延效果带来的效应出乎预料,加上疫情使远距商机兴起,且我国电子产品具优势竞争力,使电子及资通讯货品接单表现创高。
黄于玲指出,3月接单成长主要动力源自于电子产品及资讯通信产品,年增分别为23.8%及6.9%;其中,电子产品3月接单金额高达124.5亿美元,不仅创历年同月新高,第1季接单金额也同步攀上同期高点,表现相当亮丽。
 
3月资讯通信产品接单115.4亿美元,为历年同期新高,月增逾九成,黄于玲说,此为订单递延效果。
 
今年第1季外销订单金额1,042.4亿美元,年减3.5%。黄于玲表示,年初以来疫情在主要冲击大陆,为我国企业重要生产地,陆厂停工生产导致第1季接单负成长。
 
不过,黄于玲指出,3月订单翻红也意外发现「订单有递延效应,而且完全没有消失」,原先2月的订单延后在3月下单;此外,远距商机对笔电、伺服器等相关设备需求殷切,有助于后续订单持稳。
 
黄于玲分析,虽然3月陆厂陆续复工,生产端的订单递延效果有明显反应,但她也坦言,疫情扩大冲击欧美国家,不确定性非常高,消费面的影响难以掌握,且后续欧美需求端的订单是否同样会有递延效果,反弹强度也无法估算。
 
展望未来,黄于玲说,根据3月1,800多家受查厂商的回覆,经济部仍不看好4月外销订单表现,预估4月外销订单金额约为338亿至353亿美元,年减幅度在10.3 %至6.3%之间。其中,约有40亿至45亿美元的订单损失来自于疫情冲击,约占11.3%。
 
另调查4月以订单金额计的整体订单动向指数仅为45,在50临界值之下,代表多数受查厂商认为4月订单金额将低于3月。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