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美看好生技业砸30亿盖生医中心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义美看好生技业砸30亿盖生医中心

2020-05-08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义美食品斥资30亿元兴建「生机.生医中心」与智能化产线,为疫情当下少数仍逆向投资的食品产业。图为义美食品公司总经理高志明。经济日报系资料库
义美食品斥资30亿元兴建「生机.生医中心」与智能化产线,为疫情当下少数仍逆向投资的食品产业。图为义美食品公司总经理高志明。经济日报系资料库

2020-05-08 01:44经济日报记者林于蘅/台北报导
 
经济部昨(7)日召开投资审查,通过三家企业扩大投资台湾约43亿元,分别为台商回台的荧茂光学,及二家根留台湾企业义美食品、武汉机械。

其中义美食品斥资30亿元兴建「生机.生医中心」与智能化产线,为疫情当下少数仍逆向投资的食品产业。
 
经济部指出,目前累计「投资台湾三大方案」已吸引468家企业投资达9,883亿元,预估创造8.1万个本国就业机会。
 
其中有184家台商回流,投资额约7,521亿元,带来6.1万个就业机会;65家根留企业投资约1,420亿元,创逾1万个就业机会。后续尚有57家企业排队待审。
 
近期台商回台投资件数锐减,不如外界预期的大举返台潮,也不像美中贸易战时踊跃。
 
经济部说,疫情冲击之下,通常对国际贸易的反应较为即时且直接,如企业能即刻接获转单,加班生产;不过,投资方面会递延半年显现,因企业需要一定的时间研拟投资计画,才会投递申请。
 
本次通过台商回台投资的荧茂光学,受美中贸易战加征关税,导致终端客户订单减少、影响营收,决定投资逾1亿元将生产重心移回台湾,在高雄路科现有厂房导入光学贴合及机器手臂等智慧自动化设备,可新增至少50个工作机会。
 
此外,义美食品看好台湾生医生技产业可望创造下一个经济盛世,斥资30亿元在桃园龙潭厂区兴建「生机.生医中心」与智能化产线,整厂输入台湾首座超大型「冷冻.真空干燥系统」,将新增220个本国就业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翻天覆地的疫情虽然重创全球经济,但仍有企业不但未受影响,反而迎来转单。其中,名为「武汉机械」但实为台湾公司的动力单元与插装阀制造商,因创办人名字有「武」字而命名,公司就受惠美中贸易战及新冠肺炎疫情的双重转单效益,产能供不应求。
 
为了消化爆量的订单,武汉机械决定加码根留台湾,投资超过9亿元在中科二林园区新建厂房及智慧化产线、扩增花坛厂产线,增聘64名相关研发人力,预计可增加三至五倍产能。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