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全境解封加码振兴方案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日全境解封加码振兴方案

2020-05-27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5日宣布解除全国紧急状态,并将推出第二项追加预算案。 (欧新社)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5日宣布解除全国紧急状态,并将推出第二项追加预算案。 (欧新社)
经济日报提供
经济日报提供

2020-05-25 23:23经济日报编译林聪毅/综合外电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趋缓,日本政府25日解除全国紧急状态,并宣布推出第二项追加预算案,以支持受疫情重创的企业及劳工。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宣布解除东京都、神奈川县、埼玉县、千叶县及北海道五都道县的「紧急事态宣言」,至此日本已全境解禁,各地区将分阶段放宽避免外出以及停业要求,并推动学校复课。
 
安倍并在记者会上说,现在振兴经济是当务之急,政府周三(27日)将就第二项追加预算案做出决定。他说,由第一和第二项追加预算案资助的经济刺激措施,合计规模将超过200兆日圆(1.86兆美元)。这项金额相当于国内生产毛额(GDP)的40%。
 
不到一个月前,安倍政府推出第一项追加预算案,协助资助创纪录的117兆日圆经济援助计画。日经新闻25日报导,为支持战后以来日本最严重的经济不景气,安倍政府正考虑规模100兆日圆(9,300亿美元)的新刺激方案,主要涵盖对企业的金融援助,而新振兴方案主要是由第二项追加预算案提供资金。
 
这项新刺激方案包括60兆日圆的扩大贷款计画,由国营与民营金融机构提供受疫情重创企业贷款;另外提拨27兆日圆用于其他援助,包括对受困企业挹注资金。
 
安倍也表示,最新一轮的救助计画将补贴企业支付租金与无薪假员工薪资,以及提供大学生援助。
 
安倍还提醒日本民众谨防第二波疫情,最坏情况下可能被迫再度实施紧急状态。他并表示,由于其他国家仍有疫情肆虐,将继续紧缩边境管制。
 
他说,日本职棒将从下月开打,但不开放观众进场,恢复百人以下的演唱会;同时准备逐步解除对商业的限制。他并指出,各地区每三周检查一遍以决定能否进一步放宽措施。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