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确诊增加进入「战时状态」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北京确诊增加进入「战时状态」

2020-06-17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2020-06-16 00:07经济日报特派记者赖锦宏/北京15日电
 
北京新冠疫情持续扩大,15日宣布新增本土确诊病例36例,自11日以来已报告新增确诊79例。北京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徐颖表示,北京市进入非常时期,全市社区防控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全市近10万名社区工作者投入抗疫战场,检测与新发地相关的人数超过20万人。

北京市卫健委表示,截至14日,北京市核酸检测机构共检测7.6万人,59人呈阳性,其中48人已确诊,11人仍有待诊断。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判断,北京病例数还会有所增加,可能有一些被感染的人群还没有被发现。
 
截至14日,已有辽宁、河北、四川三省出现与北京新发地市场相关联的病例。与北京来往密切的河北保定昨也宣布进入战时防疫状态。
 
北京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坦承,「目前对新冠病毒的变异传播等规律还没有完全掌握」,境外疫情也仍在蔓延,北京疫情形势十分严峻,近期新发地市场发生聚集性疫情,疫情扩散风险很高,将以发地市场及周边地区为重点,实施最严格的流行病学调查,全面检测重点人群。
 
面对突然升高的疫情,北京市民也提高警惕,地铁、百货公司、餐厅人流明显减少,不少民众都被「敲门」。北京市下令,通过挨家挨户的「敲门行动」,对去过新发地的民众进行「地毯式」全面排查。
 
包括北京佑安门医院、垂阳柳医院和宣武区体育场,15日都排满等候检测的人。一位家住西城区的郑姓女士表示,自己11日去新发地买菜,「害怕,肯定紧张啊!」「北京才刚放松,现在又要管控得更紧了。」
 
北京市已全面提升社区防控,所有胡同和社区设立检查关口恢复体温检测,暂停开放文体娱乐等室内场所。所有返回北京人士要记录过去行程,核实「健康宝」绿码未见异常,才会获放行。
 
大陆疾控中心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北京这次疫情「出乎意料,形势还是严峻的」。现在要做的是控制好疫情,采取措施阻断传播。关于源头调查,初步显示,是从外地引进。从病毒组成结构看,像欧洲的,但欧洲毒株并不代表病毒来自欧洲国家。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