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匯出不止 新台幣恐探31.5元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外資匯出不止 新台幣恐探31.5元

2023-07-31 中國時報 黃琮淵 、 洪凱音
匯銀普遍認為,新台幣有直探31.5元壓力。(中國時報資料照片)
匯銀普遍認為,新台幣有直探31.5元壓力。(中國時報資料照片)

聯準會升息近終點,外資卻持續閃人,新台幣面臨多空拉鋸,繼上周五重貶1.52角收在31.39元,創逾8個月來新低價,匯銀普遍認為,8月是股利發放旺季,外資領了股利後將匯回母國,即便月底有出口商拋匯,但不及外資撤離,新台幣恐有直探31.5元壓力。

聯準會上周升息1碼,使基準利率區間來到5.25%至5.5%,目標利率中位數達到2001年3月以來、22年最高水平。聯準會主席鮑爾指出,通膨已有所緩和,但保留升息選項,「如果數據證明有必要,9月確有可能再升息,但也可能維持利率穩定,需要謹慎評估」。

聯準會拍板利率決議後,日本央行隨即丟出震撼彈,維持超低利率不變,但10年期日本國債收益率將被允許「在目標水準正負0.5個百分點的範圍內波動」,對所堅持的超寬鬆貨幣政策態度鬆動,向正常化邁出一小步,日圓兌美元則先貶後彈至138.5價位附近。

反觀新台幣,不僅未見彈升,且上周五是在三大法人同步買超,且外資在台股買超15.71億元下還重貶,終場收在31.39元的逾8個月新低,匯銀更普遍認為,新台幣有直探31.5元壓力。

匯銀主管分析,聯準會升息接近尾聲,強勢美元猶如強弩之末,按道理來說,新台幣不該弱成這樣,但因聯準會保留9月升息選項,提供美元一定支撐力道,且8月外資持續匯出股利,預期短線將朝貶值方向整理,新台幣恐將成為最弱亞幣,預期要到9月才能扭轉頹勢。

另生成式AI題材持續延燒,相關概念股表現優異,理柏資訊統計國內核備股票型基金績效顯示,台股基金7月以來漲幅8.78%居冠,大中華、美國等股票基金仍震盪走高,分別上漲5.33%、3.25%,台股基金累計今年以來表現更超過44%,居各區域股票基金之冠。

但學者警示,台灣製造業庫存去化不如預期,出口、外銷訂單表現連續不佳,央行、主計總處皆下修全年經濟成長率至2%以下,S&P Global、亞銀等外國預測機構,更紛紛下修我國全年經濟成長率至0.67%與1.5%,台股漲勢似乎與經濟數據脫鉤,顯示AI浪潮下,金融市場有虛胖現象。資深分析師鍾國忠分析,8月科技大廠半年報紛紛出爐,在出口不佳下,可能很多企業財報下滑、展望不佳,按照往年經驗,7月通常是台股波段高點,要突破先前1萬7346點不容易,加上AI高點的修正壓力以及新台幣趨貶趨勢,應居高思危、留意風險。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