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汇出不止新台币恐探31.5元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外资汇出不止新台币恐探31.5元

2023-07-31 中国时报黄琮渊、 洪凯音
汇银普遍认为,新台币有直探31.5元压力。 (中国时报资料照片)
汇银普遍认为,新台币有直探31.5元压力。 (中国时报资料照片)

联准会升息近终点,外资却持续闪人,新台币面临多空拉锯,继上周五重贬1.52角收在31.39元,创逾8个月来新低价,汇银普遍认为,8月是股利发放旺季,外资领了股利后将汇回母国,即便月底有出口商抛汇,但不及外资撤离,新台币恐有直探31.5元压力。

联准会上周升息1码,使基准利率区间来到5.25%至5.5%,目标利率中位数达到2001年3月以来、22年最高水平。联准会主席鲍尔指出,通膨已有所缓和,但保留升息选项,「如果数据证明有必要,9月确有可能再升息,但也可能维持利率稳定,需要谨慎评估」。
 
联准会拍板利率决议后,日本央行随即丢出震撼弹,维持超低利率不变,但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将被允许「在目标水准正负0.5个百分点的范围内波动」,对所坚持的超宽松货币政策态度松动,向正常化迈出一小步,日圆兑美元则先贬后弹至138.5价位附近。
 
反观新台币,不仅未见弹升,且上周五是在三大法人同步买超,且外资在台股买超15.71亿元下还重贬,终场收在31.39元的逾8个月新低,汇银更普遍认为,新台币有直探31.5元压力。
 
汇银主管分析,联准会升息接近尾声,强势美元犹如强弩之末,按道理来说,新台币不该弱成这样,但因联准会保留9月升息选项,提供美元一定支撑力道,且8月外资持续汇出股利,预期短线将朝贬值方向整理,新台币恐将成为最弱亚币,预期要到9月才能扭转颓势。
 
另生成式AI题材持续延烧,相关概念股表现优异,理柏资讯统计国内核备股票型基金绩效显示,台股基金7月以来涨幅8.78%居冠,大中华、美国等股票基金仍震荡走高,分别上涨5.33%、3.25%,台股基金累计今年以来表现更超过44%,居各区域股票基金之冠。
 
但学者警示,台湾制造业库存去化不如预期,出口、外销订单表现连续不佳,央行、主计总处皆下修全年经济成长率至2%以下,S&P Global、亚银等外国预测机构,更纷纷下修我国全年经济成长率至0.67%与1.5%,台股涨势似乎与经济数据脱钩,显示AI浪潮下,金融市场有虚胖现象。资深分析师钟国忠分析,8月科技大厂半年报纷纷出炉,在出口不佳下,可能很多企业财报下滑、展望不佳,按照往年经验,7月通常是台股波段高点,要突破先前1万7346点不容易,加上AI高点的修正压力以及新台币趋贬趋势,应居高思危、留意风险。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