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團客恢復旅遊 每天限2000人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兩岸團客恢復旅遊 每天限2000人

2023-08-25 中國時報 陳冠宇 、 陳祐誠 、 于家麒
陸委會24日宣布,自9月1日起恢復第三地陸客來台觀光,兩岸團體旅遊也將恢復。圖為桃園機場剛下機旅客通關入境。(范揚光攝)
陸委會24日宣布,自9月1日起恢復第三地陸客來台觀光,兩岸團體旅遊也將恢復。圖為桃園機場剛下機旅客通關入境。(范揚光攝)
恢復兩岸觀光及商務交流簡表
恢復兩岸觀光及商務交流簡表

兩岸為開放觀光旅遊已爭辯多時,陸委會昨日主動宣布恢復兩岸團客雙向旅遊,初期試辦每日限額2000人次,等於把球丟給大陸,若陸方於1個月內回應,將可確定實施日期。此外,也放寬陸籍商務人士來台,並恢復第三地陸客來台觀光。陸委會強調,我方已在政策上踏出一步,希望陸方有積極、正面的回應。

台灣踏出一步 等對岸回應

陸委會副主委詹志宏昨日於例行記者會宣布前述消息。恢復兩岸團體旅遊方面,包括陸籍團客來台及台灣旅行業組團赴陸,基於循序漸進原則,初期每日限額2000人次,其中陸客經小三通赴金門、馬祖觀光另計。

交通部觀光局說明,疫情前對陸客團的限額為每日5000人,這次初步規畫先以2000人為門檻,是考量2019年日均陸客人次後訂出。台灣地接社超過3年未接待大陸觀光團,許多第一線從業人員多有異動,觀光局為使旅行業重新熟悉陸團來台相關管理法規、入台證辦理流程、陸團接待與通報等,將於9月邀集相關單位辦理說明會。

大陸團如不來 台灣不出團

詹志宏特別強調「對等原則」,意味著若陸方不開放團客來台,台灣也不會組團赴陸。此外,從昨日宣布開始,以1個月為準備期,視陸方回應,再確定實施日期。

至於放寬陸籍人士來台商務交流,自8月28日起,恢復申請來台從事短期商務活動交流的參展及觀展、商務研習(含受訓)。然而,若邀請單位或陸籍人士涉及特定高科技產業,例如積體電路、面板製造等,則維持專案申請方式。

陸委會昨日也公布第三地陸客來台觀光細節,自9月1日起,旅居及留學第三地陸籍人士得申請許可。所謂第三地陸客,係指赴香港、澳門或國外留學、工作、旅居,並取得當地永久居留權、依親居留權之相關人士。因此,一般陸客仍無法透過第三地轉機來台自由行。

第三地陸客來台 9月起鬆綁

至於會否因應兩岸觀光開放,考慮逐步增加兩岸航點?詹志宏表示,先前新增10個航點,目前平均載客率僅略高於5成,希望待兩岸人員往來增加,航空公司基於營運提出需求後,屆時政府再來逐步檢討、增加新航點。

據了解,大陸於2020年1月25日,宣布暫停經營旅行團及「機加酒」旅遊產品業務,自今年起逐漸試點恢復,2月6日起全面恢復大陸與港澳旅遊往來,8月10日發布旅行社經營第三批出境旅遊業務的國家和地區,仍舊沒有台灣,因此,大陸旅行團要到台灣,仍須大陸解禁,對於陸委會的宣布,大陸官方暫無回應。

媒體解讀,陸委會此舉是向陸方遞出橄欖枝,詹志宏回應稱,政府希望兩岸之間應該對等開放,才能互利互惠,「我們已經在政策上踏出了一步」,希望陸方能夠有積極、正面的回應。

中華兩岸旅行協會理事長許晉睿表示,昨日陸委會的公告要得到陸方善意回應才能算數,看似還有關卡要過,但業者在過去幾個月多次爭取、表達意見下,終於看到官方有較正面回應,多數人認為是好事,步伐雖然小,但值得樂觀看待,希望大陸方面也能有相對正面回應,這是業界的共同期盼。

金門縣府表示,金門以觀光立縣,地方觀光發展非常仰賴陸客的觀光消費,政府宣布開放兩岸旅遊的規畫,是眾所期盼已久的需求,也希望兩岸當局共同為推動兩岸人民有序交流而努力,讓兩岸人民共享和平紅利。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