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全球貿易Q3溫和成長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WTO:全球貿易Q3溫和成長

2023-08-28 經濟日報 編譯陳苓/綜合外電
世界貿易組織(WTO)表示,全球貿易量經歷了去年底和今年初的下滑後,第2季已見回升,預估第3季將以「溫和速度」繼續成長。 (路透)
世界貿易組織(WTO)表示,全球貿易量經歷了去年底和今年初的下滑後,第2季已見回升,預估第3季將以「溫和速度」繼續成長。 (路透)
全球貨品貿易指標走勢
全球貨品貿易指標走勢

世界貿易組織(WTO)表示,全球貿易量經歷了去年底和今年初的下滑後,第2季已見回升,預估第3季將以「溫和速度」繼續成長,但若出口訂單續疲,可能會打壓上升動能。

WTO於24日公布貨品貿易指標(Goods Trade Barometer),最新一期指數升至99.1,高於前期的95.6,已接近100的基準線。這顯示商品貿易量經過先前兩季的跌勢後,第2季開始攀升,但仍略低於趨勢。只要指標的出口訂單部分續弱,第3季與其後的成長難以確定。

然而,WTO表示,如果下半年一如預期回溫,該機構預測2023年貿易成長1.7%的目標,仍有望達成。

該指標最新一期的細項數據,大多略低於趨勢或符合趨勢,包括貿易訂單指數(97.6)、貨櫃運輸指數(99.5)、空運指數(97.5)、原物料指數(99.2)。例外的是汽車產品指數(110.8),遠高於趨勢,但電子零組件指數(91.5)則遠低於趨勢。

汽車出口飆升,促使日本2023年上半年的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高於預期。而中國大陸經濟近來頓失動能,汽車出口也成少數亮點。

該報告指出,原物料價格高昂、貨幣狀況轉緊、進口需求疲弱,都對全球貿易帶來沉重壓力。今年第1季世界貨品貿易量年減1%、季減0.3%。

彭博資訊報導,儘管WTO提供的展望看來趨向一片光明,美國和歐洲的領先經濟指標卻都出現轉弱跡象,部分原因是持續升息。

另外,美國洛杉磯港7月貨運量年減26.8%。航運巨頭馬士基(Maersk)和達飛集團(CMA CGM)也均警告,下半年貿易量可能減少。

中國大陸的成長引擎熄火,也許會加劇對貿易成長的憂慮。中國經濟數據萎靡,房產危機惡化,讓該國對汽車、晶片、電子用品的消費需求更為不振。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