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社論/美中經貿關係的再定位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經濟日報社論/美中經貿關係的再定位

2023-09-04 經濟日報/ 社論
美中示意圖。路透
美中示意圖。路透

美國商務部部長雷蒙多日前訪問中國大陸,這是今年以來第四位美國高層官員訪中,美中經貿關係的後續發展值得台灣注意。

在雷蒙多訪中之前,拜登總統簽署行政命令,限制美國對中國大陸半導體、人工智慧及量子計算等敏感領域投資,防止美國投資提升大陸軍事實力,引發中國強烈反彈。

事實上,拜登總統上任後除了「川規拜隨」,維持川普時期對中國主要制裁措施,例如懲罰性關稅,還持續加碼經貿制裁。中國也不甘示弱,除了擴大實施出口管制,也限制國內廠商對外國企業採購;更以未符合網路安全標準為理由,禁止外資企業在大陸銷售。今年7月又實施新版「反間諜法」,不但影響大陸外資企業營運,也被批評侵害人權。

大陸反制措施雖然並沒有針對性,但美國企業通常是首當其衝。美方近來關切的有:中國大陸對生產晶片關鍵原料鎵、鍺的出口管制,美光未通過網路安全審查而面臨銷售禁令,以及大陸不批准英特爾的併購案,美方提出關切並要求改善,但均未得到中方正面回應。

另外最近大陸商務部首次出版「美國履行世貿組織規則義務情況報告」,細數美國破壞多邊貿易體制,違反WTO規範的霸凌措施,以及產業政策採雙重標準,而擾亂全球供應鏈的行為,與美國歷年來指責中國大陸違反WTO規範報告如出一轍。

除了中國大陸國內經貿措施外,最近中國參加金磚五國峰會,批評西方經濟霸權,也大舉擴充成員,制衡美國意味十足。

此次雷蒙多訪中,基本上將未來美中經貿關係定調為「不妥協國家安全標準,不推動與中國脫鉤,以及不打壓中國經濟」的三大原則,以期可以有效制衡中國大陸。

美方重申維護攸關國家安全的原則絕對不變,會聚焦在以半導體為主的高科技核心領域,制定更嚴格的措施以鞏固其優勢,即所謂「小院高牆」的戰略。此策略在拜登上任不久即提出,近來可發現美國的牆是愈建愈高,對於高科技保護是密不透風,立場也更為強硬。

雖然美國宣稱主要目的是在去風險,並不尋求與大陸脫鉤,兩大經濟體有必要維持密切經貿關係;但中國大陸認為這只是美國推拖之詞,美國把經濟問題泛政治化,就是要與大陸脫鉤斷鏈以抑制其發展。

中國大陸也譴責美國將國家安全無限上綱,對於美國不斷加碼的限制措施不滿。美國雖然同意加強交流,例如建立出口管制的資訊交換平台;不過美國也特別強調平台主要作用是增加透明度,並非是談判場域,大陸無權置喙美國的措施。

美國針對核心領域的「小院高牆」政策,但是對其他非技術敏感領域,美國宣稱不會限制打壓,還希望可以深耕大陸內需市場,有助於雙方經濟成長。雷蒙多之前還以星巴克與迪士尼樂園在中國大陸經營成功的案例,說明此雙軌方式的必要性。

不過此行雷蒙多也警告中國必須大幅改革,以確保公平透明的經營環境。特別是無預警對美國企業的搜索,以及對於企業內部資料的管控,都必須立即停止,才能降低外資營運風險,否則美國投資將難以持續。

綜合而言,美方此次主要宣示對中國大陸剛柔並濟、軟硬兼施的經貿政策立場:攸關國家安全的領域會更強硬,其他部分則都有合作空間,但大陸必須有所改革。此政策軸線在明年美國總統大選前不會改變。

目前中國大陸經濟情勢嚴峻,甚至被認為面臨改革開放以來最艱難挑戰。現階段中國大陸是以振興經濟為主,雖然對美國諸多不滿,未來會繼續與美國抗衡,但不至於發生大規模衝突而波及經濟。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