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國際工具機展登場 景氣回來了商機衝480億元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台灣國際工具機展登場 景氣回來了商機衝480億元

2024-03-29 經濟日報 記者宋健生╱台北報導
「台灣國際工具機展」今日起一連五天,在台北南港展覽館重磅登場。記者宋健生/攝影
「台灣國際工具機展」今日起一連五天,在台北南港展覽館重磅登場。記者宋健生/攝影
台灣國際工具機展各界對景氣看法
台灣國際工具機展各界對景氣看法

「台灣國際工具機展」昨(27)日盛大登場,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理事長陳伯佳表示,產業客戶庫存去化已接近尾聲,包括汽車、航太、半導體產業需求轉強,帶動各家廠商接單傳捷報,景氣回來了,第3季看的到。

台灣國際工具機展昨共有631家廠商展出3,350個攤位,另有47國、4,000名國外買主預登觀展;陳伯佳預估,可吸引逾5.5萬人觀展,商機上看15億美元(約新台幣480億元)。

昨天的開幕式,行政院長陳建仁、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立法院副院長江啟臣、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台灣機械公會理事長莊大立等人,都到場見證。

業界不約而同看好工具機業下半年景氣,東台(4526)集團董事長嚴瑞雄也看好下半年景氣復甦,表示全球工具機產業歷經二年的谷底盤整,今年1月以來客戶詢單明顯增加,但因接單到出貨有時間落差,預期營運將逐季增溫,下半年就會看到春燕。

嚴瑞雄指出,美中貿易戰及新冠疫情影響,導致供應鏈陸續往東南亞及墨西哥等地區轉移,這些新設工廠,已開始釋出設備訂單;不過,俄烏戰爭讓出貨俄羅斯、土耳其受到限制,是一大變數。

上銀科技董事長卓文恒同樣表達樂觀看法,他說巡訪參展廠商發現,有半數以上廠商都看好下半年景氣,尤其航太、半導體、大型基礎建設、自動化產業需求都有升溫。他同時指出,該公司今年營運將力拚兩位數成長。

陳建仁致詞時表示,工具機產業在台灣經濟發展,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台灣工具機位居全球第五大出口國及第七大生產國,在全球工具機供應鏈市場亦占有重要地位。陳建仁感謝工具機大廠永進機械在陳伯佳領導下,積極響應政府低碳化,是產業綠色轉型的楷模。

昨天開展首日,全球第三大工具機集團友嘉集團就開出紅盤,旗下友嘉實業及台灣麗偉,分別接獲臥式加工機及大型車床合計逾5,000餘萬元訂單;友嘉生產線排單已到7月,麗偉則到6月。

程泰集團旗下亞崴機電也接獲土耳其、加拿大及美國代理商下單採購15台加工中心機及五軸加工機,金額合計約4,000萬元。董事長楊德華說,目前集團在手訂單金額逼近20億元,能見度看到第3季。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