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国际工具机展登场景气回来了商机冲480亿元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台湾国际工具机展登场景气回来了商机冲480亿元

2024-03-29 经济日报记者宋健生╱台北报导
「台湾国际工具机展」今日起一连五天,在台北南港展览馆重磅登场。记者宋健生/摄影
「台湾国际工具机展」今日起一连五天,在台北南港展览馆重磅登场。记者宋健生/摄影
台湾国际工具机展各界对景气看法
台湾国际工具机展各界对景气看法

「台湾国际工具机展」昨(27)日盛大登场,台湾工具机暨零组件公会理事长陈伯佳表示,产业客户库存去化已接近尾声,包括汽车、航太、半导体产业需求转强,带动各家厂商接单传捷报,景气回来了,第3季看的到。

台湾国际工具机展昨共有631家厂商展出3,350个摊位,另有47国、4,000名国外买主预登观展;陈伯佳预估,可吸引逾5.5万人观展,商机上看15亿美元(约新台币480亿元)。
 
昨天的开幕式,行政院长陈建仁、总统府秘书长林佳龙、立法院副院长江启臣、外贸协会董事长黄志芳、台湾机械公会理事长庄大立等人,都到场见证。
 
业界不约而同看好工具机业下半年景气,东台(4526)集团董事长严瑞雄也看好下半年景气复苏,表示全球工具机产业历经二年的谷底盘整,今年1月以来客户询单明显增加,但因接单到出货有时间落差,预期营运将逐季增温,下半年就会看到春燕。
 
严瑞雄指出,美中贸易战及新冠疫情影响,导致供应链陆续往东南亚及墨西哥等地区转移,这些新设工厂,已开始释出设备订单;不过,俄乌战争让出货俄罗斯、土耳其受到限制,是一大变数。
 
上银科技董事长卓文恒同样表达乐观看法,他说巡访参展厂商发现,有半数以上厂商都看好下半年景气,尤其航太、半导体、大型基础建设、自动化产业需求都有升温。他同时指出,该公司今年营运将力拼两位数成长。
 
陈建仁致词时表示,工具机产业在台湾经济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台湾工具机位居全球第五大出口国及第七大生产国,在全球工具机供应链市场亦占有重要地位。陈建仁感谢工具机大厂永进机械在陈伯佳领导下,积极响应政府低碳化,是产业绿色转型的楷模。
 
昨天开展首日,全球第三大工具机集团友嘉集团就开出红盘,旗下友嘉实业及台湾丽伟,分别接获卧式加工机及大型车床合计逾5,000余万元订单;友嘉生产线排单已到7月,丽伟则到6月。
 
程泰集团旗下亚崴机电也接获土耳其、加拿大及美国代理商下单采购15台加工中心机及五轴加工机,金额合计约4,000万元。董事长杨德华说,目前集团在手订单金额逼近20亿元,能见度看到第3季。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