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銷線上/跨部協作 提升客戶滿意度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行銷線上/跨部協作 提升客戶滿意度

2024-03-29 經濟日報 許縈欣
辦公室示意圖。 彭博資訊
辦公室示意圖。 彭博資訊

從實際使用反饋到功能需求,客戶的每一個回饋都是寶貴的資源,能夠幫助產品和開發團隊更加精準地調整和優化。

客戶成功部門擁有獨特的視角,能夠整合客戶面和產品面的資訊,並進一步推動公司內部的協作和進度管理。

透過有效的管理工具,客戶成功部門不僅能夠提升自身工作的效率,更能促進跨部門間的溝通和合作,實現公司整體的協同效應。

例如,一家提供雲端會計軟體的新創公司,面對的挑戰是如何快速響應客戶回饋,並與產品開發團隊密切合作,以確保產品的持續改進和優化。

客戶成功團隊可以運用協作工具,例如,Asana或Trello,有效率地管理客戶反饋。針對客戶提出的問題或功能需求,團隊會在協作工具上創建任務卡片,詳細記錄細節,並同步資訊給相關產品經理或開發人員,藉由定期會議和即時更新卡片狀態,所有相關人員都能掌握問題處理進度和最新客戶回饋。

其中,客戶回饋的分析和應用很是關鍵。透過對客戶問題的分類和優先級劃分,不僅能更有效地解決問題,還能洞察市場的趨勢和客戶的深層需求。

這些洞察有時甚至能夠促進公司商業模式的創新,通過客戶成功部門的努力,不僅解決了客戶的系統需求,更深入到業務開展的每一個環節,為客戶提供超出預期的價值,進而帶動公司營收的穩定和成長。

在實務上,某家提供客戶關係管理系統的SaaS公司,客戶成功團隊持續收集客戶對於系統介面和功能的回饋,經過細緻的使用者研究和數據分析,並將數據進行優先級排序,發現了客戶目前最急迫的共同需求:更多自定義報表功能。

客戶成功團隊隨後與產品開發部門合作,推出了一個大幅度改進的版本,不僅包括更靈活的報表功能,還優化使用者介面。這次更新後,客戶滿意度顯著提升,留存率也有明顯的增長。

在探索客戶成功職能時,不要把自己侷限於解答客戶問題的角色,而換成主動進行使用者研究的思維,挖掘客戶的潛在需求,並思考如何將這些需求轉化為公司的新機會和增長點。這不僅能豐富客戶成功職業的內涵,也將為個人職業發展和公司的長期成功創造更大的空間。

(作者是立勤資訊客戶成功經理)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