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能源使用 經部加速能管法修法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強化能源使用 經部加速能管法修法

2024-03-29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
立委洪申翰呼籲經濟部與行政院儘速提出《能源管理法》修法草案。(記者廖振輝攝)
立委洪申翰呼籲經濟部與行政院儘速提出《能源管理法》修法草案。(記者廖振輝攝)

立委洪申翰昨天邀集產業界、專家學者共同呼籲經濟部、行政院儘速提出《能源管理法》修法草案送進立法院審議,以強化我國能源使用效率;經濟部能源署官員表示,草案已在署內討論,希望年底前能更新進度。

洪申翰表示,去年COP(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二十八決議,要在二○三○年前將能源效率翻倍,加上近期電價調漲,現更應全面檢視各項提升能源效率的措施;能源三法中的《電業法》、《再生能源發展條例》自二○一六年以來均已大幅修訂,唯獨能管法尚未修正。

他強調,行政部門有責任提出節能政策,積極協助用戶採取最有效率且聰明的用電;同時也向社會說明,但凡能源效率做得好,電價調漲後電費負擔不會增加太多,還能打平、甚至更少,這都需要法規層面的授權與支援。

能源技術服務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趙宏耀建議,可引導用戶朝「全方位技術改善能效」推進,例如引入ISO五○○○一組織管理制度、設置能源管理資訊系統(EMIS)等。

能源署官員受訪表示,能管法修正草案曾在二○二○年提出,因部分條文仍有歧見,進度也就延後;現在社會呼籲重新檢視節能相關法案,目前草案已在署內討論,重點放在「能源查核」篇章,也研議如何透過法令提高罰則力道,將蒐集國會、民間團體意見。官員指出,草案預計本月就會在經濟部內部討論,預告後就會辦理說明會再送行政院審核,希望能在今年底前有新進度。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