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能源使用经部加速能管法修法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强化能源使用经部加速能管法修法

2024-03-29 〔记者廖家宁/台北报导〕
立委洪申翰呼吁经济部与行政院尽速提出《能源管理法》修法草案。 (记者廖振辉摄)
立委洪申翰呼吁经济部与行政院尽速提出《能源管理法》修法草案。 (记者廖振辉摄)

立委洪申翰昨天邀集产业界、专家学者共同呼吁经济部、行政院尽速提出《能源管理法》修法草案送进立法院审议,以强化我国能源使用效率;经济部能源署官员表示,草案已在署内讨论,希望年底前能更新进度。

洪申翰表示,去年COP(联合国气候变迁纲要公约)二十八决议,要在二○三○年前将能源效率翻倍,加上近期电价调涨,现更应全面检视各项提升能源效率的措施;能源三法中的《电业法》、《再生能源发展条例》自二○一六年以来均已大幅修订,唯独能管法尚未修正。
 
他强调,行政部门有责任提出节能政策,积极协助用户采取最有效率且聪明的用电;同时也向社会说明,但凡能源效率做得好,电价调涨后电费负担不会增加太多,还能打平、甚至更少,这都需要法规层面的授权与支援。
 
能源技术服务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赵宏耀建议,可引导用户朝「全方位技术改善能效」推进,例如引入ISO五○○○一组织管理制度、设置能源管理资讯系统(EMIS)等。
 
能源署官员受访表示,能管法修正草案曾在二○二○年提出,因部分条文仍有歧见,进度也就延后;现在社会呼吁重新检视节能相关法案,目前草案已在署内讨论,重点放在「能源查核」篇章,也研议如何透过法令提高罚则力道,将搜集国会、民间团体意见。官员指出,草案预计本月就会在经济部内部讨论,预告后就会办理说明会再送行政院审核,希望能在今年底前有新进度。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