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而立見/逆轉思維 造就新商業模式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顯而立見/逆轉思維 造就新商業模式

2021-5-21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2021-05-20 23:29經濟日報 陳顯立(凱絡媒體商務長)

現代管理學之父彼得.杜拉克曾說:「當今企業之間的競爭,不是產品之間的競爭,而是商業模式之間的競爭。」十幾年前再好的商業模式,長期保持不變,必然會失去優勢,也成為現代企業失敗的主因,且每年都不斷上演。

為什麼需要轉型的企業無法重構原有的商業模式迎接新時代的挑戰?其實,商業模式就是創造價值、傳遞價值以及獲取價值,不過,在重構商業模式的時候,多數商業主常會使用行業常識(common sense)做主觀判斷,但有認真思考什麼是常識嗎?

當人們進入電梯時,是否會立刻轉身面對電梯大門站立?這就是所謂的社會常識與習慣,因為在一個擁擠的電梯內,如果你進門面對電梯內部站立,是否會覺得尷尬不已。當然。跟你面對面的那位陌生人更是會一臉驚恐的看著你!

雖然沒有明文規定,也沒有法律限制,你進電梯時還是會乖乖面對大門站立,這一種無形的力量甚至比法律強大。再延伸想想,在擁擠的電梯內你跟陌生人肩並肩站立感覺很正常,若是在空曠人行道上有陌生人走過來跟你肩並肩走,你是否會有逃離的衝動?這也是一種社會常識,一樣沒有法律規定,但你仍然會遵守。

同樣的,在一家經營已久的企業內部,也有無數的常識形成,這個常識從上到下綑綁了企業內部的所有人,連所處行業內都有行業的常識要遵守,這就是為什麼當企業開始啟動商業模式數位轉型的失敗機率那麼高。因為轉型的時候,改變的是可以看到、摸到、感受的事物,而忽略無形的常識,並且無意中在這常識的框架內思考商業模式,難怪創新不易,轉型如此難!

回到電梯的例子,一個人進到電梯內坐下,是不是也違反一般常識?但現實竟有一個違反常識的案例:北投加賀屋溫泉飯店內的電梯都有木製座椅,讓顧客可以稍作休息,讓顧客十足感受到日式的貼心與細緻的服務。

你們企業內的常識有哪些?行業內的常識有哪些?重新思考這些常識是否合於時宜,是否是商業轉型的思維障礙,可否顛覆這些常識,造就全新的商業模式?

想想Uber對計程車行業的常識顛覆、想想Airbnb對旅館行業的常識顛覆,需要轉型企業的商業主與高階主管們,或許就能找到企業重構商業模式的關鍵了。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