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績效教練/下一個好點子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高績效教練/下一個好點子

2021-7-30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2021-07-30 00:06經濟日報 顏長川(資深企管顧問)

1912年熊彼特首次提出「持續性創新」、1997年克里斯汀則提「破壞性創新」、2021年女股神伍德根據這兩個概念找出人工智能、機器人技術、能源儲存、基因測序、區塊鏈技術等五大類科技股,操盤績效媲美巴菲特 ! 哈佛商學院歸納出創新者DNA為好奇心、觀察力、跨界力和實驗力。容我大膽多加一個「提問力」,我認為,創新已成為生活必需品且是每天必做的事。

美國《Fast Company》雜誌常專注報導在市場上最具創意的人、發現最佳實務案例或未來下一波明星行業,促進創新者去挑戰傳統,創造未來的新生意。

每年推出的全球最適合創新者任職公司50,已是享譽全球的榜單,2019年的榜首是ANSYS,該公司鼓勵員工以創新為名,提出大膽創意、積極實驗內部創業,甚至失敗也在所不惜。

華倫.伯格多年來研究過數百位領先全球的創新者、創意思考者與創業家,了解他們如何問問題、如何提出具原創性的想法與解決方法。

他認為,提問是成功的關鍵,建議大家要勇於重新想像生活與人生,發展一套絕佳的提問方式,將提問升級到藝術層次。我試著學他以「提問專家」(Questionologist)三省吾身 :

一、我隨時都在想創意嗎?

日本人用「守破離」的循環(守:完全遵守教條、破:重新設定以往學到的東西、離:脫離過往確立自己的風格)去激發創意。創意人才雖有許多點子卻沒耐性,只有在團隊協助下表現才能最好。據統計,人一生中的百億次念頭如電光石火般一閃即過,必須隨時把起心動念記下來。

二、我今天創新了嗎?

創新可以從產品、服務、市場、作業流程、商業模式等五方面去發想。創新也需要堅持和毅力及敢破壞一切的勇氣,唯有主事者有非常強烈的信念,才能放手一搏。

三、我要等到何時創業?

2019年台灣有143萬家中小企業,再加上不計其數的小微、新創和內部創業等,難怪郭台銘先生會發出感慨:「為什麼台灣的年輕人只想開雞排店或Coffee Shop?」

櫃買中心的戰略新版於7月20日正式開板,打造一個嶄新平台供「擁有關鍵核心技術、創新能力及經營模式,市值在15~60億元、已有部分營收及營運資金」的企業去籌資,而合格的五級投資人(專業機構投資人、高淨值投資法人、法人或基金、創業投資事業、自然人)也多一個發揮的舞台,台版NASDAQ因而建立,創新公司的價值獲得市場的肯定。

台大前校長楊泮池曾於2014年畢業典禮上強調,台大畢業生應有「創意」、「創新」、「創業」的表現。在加零競速的5G百倍速時代,速度是以億兆分之一秒計,剛閃過的創意必須能透過創新手法才能成為創業典範。

這年頭要創業已有平台,資金絕不是問題,新商業模式也非難事,重點在創意,大家都在期待「下一個好點子」的出現!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