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小學堂/停滯性通膨的風險與衝擊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金融小學堂/停滯性通膨的風險與衝擊

2021-8-6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2021-08-05 22:57經濟日報 文/陳芝瑄

今年5月,市場對美國通貨膨脹現象多所疑慮,主要是因為去年同期美國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實施封城造成經濟萎縮,因此創造出較為低的基期所導致的結果,雖然聯準會多次強調通膨現象只是「暫時性」,不過市場也開始擔心停滯性通膨帶來的風險與衝擊。

所謂停滯性通膨(stagflation)的意思是指在經濟不景氣、物價與失業率同時上升的現象,還伴隨著通膨現象,也就是說民眾必須在物價漲、薪水不漲、失業問題有增無減之下,承受著整體的生活環境壓力變大的現象。

很多人認為房地產資產可抗通膨,但從經濟學原則來看,停滯性通膨發生時,房地產並不是最好的資產,雖然房地產具有部分保值的效果,且現在房貸利率低,許多人會持續轉向投資房地產,不過房地產並沒有辦法抗「停滯性的通膨」。

主要就是因為當停滯性通膨發生,這時的經濟條件不好、失業人口多、收入變少,民眾也就變得沒有足夠的錢買房,房地產市場的表現就不會特別好,抗通膨效果有限,因此若要對抗通膨,原物料、能源、貴金屬等都是選項,尤以黃金表現最佳。

目前經濟學者大多認為,最能夠用來衡量通膨的一般物價是消費者物價指數(Consumer Price Index, CPI),即用以衡量一般家庭購買消費性商品及服務的價格水準變動情形,包括食衣住行育樂等七大類,正常來說,消費者物價指數愈高,通膨指數也愈高。

根據美國最新公布數據顯示,今年第2季 GDP 初估年增率僅 6.5%,遠遠低於市場原先預估的 8.4%,而美國勞工局也公布,截至7 月 24 日當周,初領失業金人數為 40 萬人,仍然高於市場當初所預期的 38.5 萬人。

安聯 (Allianz) 首席經濟顧問埃利安 (Mohamed El-Erian) 日前表示,這次的通膨不會只是幾個月或幾個季度,很有可能會長達一到兩年,整體經濟就將會面臨的通膨深入的風險之中。

對美國而言目前最重要的就是控制通膨飆升,美國聯準會理事沃勒(Christopher Waller)日前提到,若是未來7、8月就業報告都符合他的預期,顯示就業人數各增加80萬-100萬人,聯準會就能在9月時宣布縮減量化寬鬆(QE)措施,並在10月開始行動。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聯準會決策官員已開始討論縮減購債,但不急於做出決定,對當下全球經濟復甦不均的環境最為有利,隨著投資人持續消化聯準會政策調整的預期,風險性資產將回歸基本面表現,而進入傳統交投較為清淡的夏季行情,盤面將受到景氣、通膨、變種病毒、返校需求等消息面牽動,在缺乏主流類股帶動下全球股市高檔震盪機率較高,因此,8月股市布局建議兵分多路,包括美國及新興亞洲、創新成長、價值循環與防禦收息等產業兼備,網羅多元投資契機,擔心短線波動者可增持波灣債券、美國高收益債及美國平衡型基金,爭取收益並降低投組波動。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