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小学堂/停滞性通膨的风险与冲击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金融小学堂/停滞性通膨的风险与冲击

2021-8-6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2021-08-05 22:57经济日报文/陈芝瑄
 
今年5月,市场对美国通货膨胀现象多所疑虑,主要是因为去年同期美国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实施封城造成经济萎缩,因此创造出较为低的基期所导致的结果,虽然联准会多次强调通膨现象只是「暂时性」,不过市场也开始担心停滞性通膨带来的风险与冲击。

所谓停滞性通膨(stagflation)的意思是指在经济不景气、物价与失业率同时上升的现象,还伴随着通膨现象,也就是说民众必须在物价涨、薪水不涨、失业问题有增无减之下,承受着整体的生活环境压力变大的现象。
 
很多人认为房地产资产可抗通膨,但从经济学原则来看,停滞性通膨发生时,房地产并不是最好的资产,虽然房地产具有部分保值的效果,且现在房贷利率低,许多人会持续转向投资房地产,不过房地产并没有办法抗「停滞性的通膨」。
 
主要就是因为当停滞性通膨发生,这时的经济条件不好、失业人口多、收入变少,民众也就变得没有足够的钱买房,房地产市场的表现就不会特别好,抗通膨效果有限,因此若要对抗通膨,原物料、能源、贵金属等都是选项,尤以黄金表现最佳。
 
目前经济学者大多认为,最能够用来衡量通膨的一般物价是消费者物价指数(Consumer Price Index, CPI),即用以衡量一般家庭购买消费性商品及服务的价格水准变动情形,包括食衣住行育乐等七大类,正常来说,消费者物价指数愈高,通膨指数也愈高。
 
根据美国最新公布数据显示,今年第2季GDP 初估年增率仅6.5%,远远低于市场原先预估的8.4%,而美国劳工局也公布,截至7 月24 日当周,初领失业金人数为40 万人,仍然高于市场当初所预期的38.5 万人。
 
安联(Allianz) 首席经济顾问埃利安(Mohamed El-Erian) 日前表示,这次的通膨不会只是几个月或几个季度,很有可能会长达一到两年,整体经济就将会面临的通膨深入的风险之中。
 
对美国而言目前最重要的就是控制通膨飙升,美国联准会理事沃勒(Christopher Waller)日前提到,若是未来7、8月就业报告都符合他的预期,显示就业人数各增加80万-100万人,联准会就能在9月时宣布缩减量化宽松(QE)措施,并在10月开始行动。
 
富兰克林证券投顾表示,联准会决策官员已开始讨论缩减购债,但不急于做出决定,对当下全球经济复苏不均的环境最为有利,随着投资人持续消化联准会政策调整的预期,风险性资产将回归基本面表现,而进入传统交投较为清淡的夏季行情,盘面将受到景气、通膨、变种病毒、返校需求等消息面牵动,在缺乏主流类股带动下全球股市高档震荡机率较高,因此,8月股市布局建议兵分多路,包括美国及新兴亚洲、创新成长、价值循环与防御收息等产业兼备,网罗多元投资契机,担心短线波动者可增持波湾债券、美国高收益债及美国平衡型基金,争取收益并降低投组波动。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