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經營/夏澹寧客製化生產 壯大品牌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智慧經營/夏澹寧客製化生產 壯大品牌

2021-12-16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十銓董事長夏澹寧表示,要提高市占率,壯大品牌比重,朝生產少量多樣的客製化產品為目標。記者李孟珊╱攝影
十銓董事長夏澹寧表示,要提高市占率,壯大品牌比重,朝生產少量多樣的客製化產品為目標。記者李孟珊╱攝影

2021/12/15 23:07:47
經濟日報 李孟珊

「飛行是技,管理則是道。」空軍上校出身的記憶體模組廠十銓科技(4967)(4967)董事長夏澹寧說。他運用飛行員在升空後,必須要注意高度、速度、雲層與氣流等,形成果決、果斷執行等的慣性,創辦十銓。經歷記憶體景氣反轉疲弱,再創立品牌、積極轉型,持續朝年營業額100億元以上的目標邁進。

拚轉型 不怕走困難路
累計今年前十月,十詮營收為62.7億元,創歷史次高紀錄。2021年以來,在記憶體產業正向,加上透過調整產品組合,提升高毛利的工控、SSD產品線占比,帶動營運表現亮眼。

夏澹寧在43歲從空軍總司令部副組長的職位退休,隨後移民美國,做起了郵差的工作,意外的創業人生就是從這份郵差工作展開。

夏澹寧當時在柏克萊大學附近送件,他觀察到很多華人從事電腦組裝生意,憑藉著早年在軍中學習電腦的專案經驗,很快就決定投入組裝電腦的生意,也因此把握到全球PC產業快速成長的時期。

夏澹寧一路從組裝商晉身中盤商,並在偶然的機會下,進入記憶體這個行業。

1997年,夏澹寧回到台灣創辦十銓,設立營運中心和工廠,剛開始的前兩、三年,營運確實順利發展。不過在2005~2006年,夏澹寧觀察到很多人開始進入這一行,工廠的產線一條一條的開,同時也意識到品牌的附加價值很大,決定建立十銓品牌,並取名為「Team」。

「有一個人,他為了要抓大池塘裏面的魚,持續投石頭,希望讓魚浮起來,而行銷是拚命將錢往池子裡丟。」夏澹寧描述著。

在開始做品牌後,他投入至少逾10億元,跑遍CES、CeBIT、COMPUTEX等各種展覽等,剛開始周邊的人反對的多,贊成的少,他雖然感到孤獨,但他堅信,許多經驗和價值就像疊磚塊一樣,是累積起來的。

衝市占 搶攻電競商機
從財報上來看,十銓為了將品牌做起來,再加上記憶體產業景氣疲弱,自2010年至2015年,每股純益都在1元以下和2元以下徘徊,甚至2012年和2015年是淨損,夏澹寧仍堅持選擇走困難的路,鼓舞著公司同仁做好品牌。

為了把產品品質做到最好,他在景氣不佳的狀況下,仍毅然決然將老式的機器設備、生產機具全部換新。

「一次不進來,兩次不進來,但到了第三次,客戶可能就進來了。」沒有間斷過的參展,讓十銓漸漸受到市場注意,也和更多的客戶開始合作。

到了這個階段,夏澹寧發現雖然標準型產品量很大,但價格卻很低,電競產品則反之,憑借十銓過去做超頻累積的技術,公司便開始轉型,發展電競領域,2016年首次發表電競用記憶體T-FORCE品牌。

夏澹寧強調,目前十銓的目標是將品牌比重持續壯大,提高品牌市占率,今年持續搶攻電競市場商機,率先推出次世代DDR5電競記憶體,並通過各大主機板廠燈效控制軟體認證,旗下電競品牌T-FORCE跨入DDR5世代,針對不同應用目標及族群開發產品。

夏澹寧指出,十銓將持續透過調整產品組合,提升高毛利的工控、SSD產品線占比,並強化產品規格及拉升銷售單價,朝生產少量多樣的客製化產品為目標,同時看好明年Win 11接捧,將帶動一波換機潮以及未來5G、AIoT、電動車、資料中心等高速運算大容量。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