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经营/夏澹宁客制化生产壮大品牌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智慧经营/夏澹宁客制化生产壮大品牌

2021-12-16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十铨董事长夏澹宁表示,要提高市占率,壮大品牌比重,朝生产少量多样的客制化产品为目标。记者李孟珊╱摄影
十铨董事长夏澹宁表示,要提高市占率,壮大品牌比重,朝生产少量多样的客制化产品为目标。记者李孟珊╱摄影

2021/12/15 23:07:47
经济日报李孟珊
 
「飞行是技,管理则是道。」空军上校出身的记忆体模组厂十铨科技(4967)(4967)董事长夏澹宁说。他运用飞行员在升空后,必须要注意高度、速度、云层与气流等,形成果决、果断执行等的惯性,创办十铨。经历记忆体景气反转疲弱,再创立品牌、积极转型,持续朝年营业额100亿元以上的目标迈进。

拼转型不怕走困难路
累计今年前十月,十诠营收为62.7亿元,创历史次高纪录。 2021年以来,在记忆体产业正向,加上透过调整产品组合,提升高毛利的工控、SSD产品线占比,带动营运表现亮眼。
 
夏澹宁在43岁从空军总司令部副组长的职位退休,随后移民美国,做起了邮差的工作,意外的创业人生就是从这份邮差工作展开。
 
夏澹宁当时在柏克莱大学附近送件,他观察到很多华人从事电脑组装生意,凭借着早年在军中学习电脑的专案经验,很快就决定投入组装电脑的生意,也因此把握到全球PC产业快速成长的时期。
 
夏澹宁一路从组装商晋身中盘商,并在偶然的机会下,进入记忆体这个行业。
 
1997年,夏澹宁回到台湾创办十铨,设立营运中心和工厂,刚开始的前两、三年,营运确实顺利发展。不过在2005~2006年,夏澹宁观察到很多人开始进入这一行,工厂的产线一条一条的开,同时也意识到品牌的附加价值很大,决定建立十铨品牌,并取名为「Team」 。
 
「有一个人,他为了要抓大池塘里面的鱼,持续投石头,希望让鱼浮起来,而行销是拼命将钱往池子里丢。」夏澹宁描述着。
 
在开始做品牌后,他投入至少逾10亿元,跑遍CES、CeBIT、COMPUTEX等各种展览等,刚开始周边的人反对的多,赞成的少,他虽然感到孤独,但他坚信,许多经验和价值就像叠砖块一样,是累积起来的。
 
冲市占抢攻电竞商机
从财报上来看,十铨为了将品牌做起来,再加上记忆体产业景气疲弱,自2010年至2015年,每股纯益都在1元以下和2元以下徘徊,甚至2012年和2015年是净损,夏澹宁仍坚持选择走困难的路,鼓舞着公司同仁做好品牌。
 
为了把产品品质做到最好,他在景气不佳的状况下,仍毅然决然将老式的机器设备、生产机具全部换新。
 
「一次不进来,两次不进来,但到了第三次,客户可能就进来了。」没有间断过的参展,让十铨渐渐受到市场注意,也和更多的客户开始合作。
 
到了这个阶段,夏澹宁发现虽然标准型产品量很大,但价格却很低,电竞产品则反之,凭借十铨过去做超频累积的技术,公司便开始转型,发展电竞领域,2016年首次发表电竞用记忆体T-FORCE品牌。
 
夏澹宁强调,目前十铨的目标是将品牌比重持续壮大,提高品牌市占率,今年持续抢攻电竞市场商机,率先推出次世代DDR5电竞记忆体,并通过各大主机板厂灯效控制软体认证,旗下电竞品牌T-FORCE跨入DDR5世代,针对不同应用目标及族群开发产品。
 
夏澹宁指出,十铨将持续透过调整产品组合,提升高毛利的工控、SSD产品线占比,并强化产品规格及拉升销售单价,朝生产少量多样的客制化产品为目标,同时看好明年Win 11接捧,将带动一波换机潮以及未来5G、AIoT、电动车、资料中心等高速运算大容量。

选单

热门推荐